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二轮强降雨来袭,开化遂昌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
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7年06月23日 05:59: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1.jpg

 22日14时25分,富春江水库17孔全开泄洪。 拍友 方一 黄强 徐军勇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6月21日起,我省迎来入梅以来第二轮强降雨,开化、遂昌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省防指已于22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对当前防汛工作再次作出部署。

  “本轮强降雨给衢州、金华、丽水等地带来的雨量较大。”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强降雨使开化、遂昌等地部分村庄进水、农田受淹、道路塌方、水利设施损毁、民房倒塌、山体滑坡,目前未造成人员伤亡。据省水文局监测,6月21日6时至6月22日18时,全省面雨量44毫米,其中衢州市98毫米、金华市61毫米、丽水市52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常山县110毫米、江山市109毫米、遂昌县99毫米;单站累计降雨量最大的遂昌县尹家站达213毫米。

  截至22日18时,除杭嘉湖东部平原嘉兴等部分站点和衢州站点、上显滩站点略超警戒水位,合溪和泗安等22座大中型水库略超汛限水位外,其他主要江河水库水位均在警戒(汛限)水位以下。钱塘江流域衢州站于22日17时20分出现洪峰水位61.78米,超警戒水位0.58米。

  据气象预报,2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南地区有雷雨时可伴有短时暴雨。受梅雨带摆动影响,24日开始我省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22日,省防指转发了国家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关于做好新一轮梅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并对防御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加强值守和监测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区小流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强降雨区域要加强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发现异常征兆,立即组织人员转移,必要时对部分山区道路采取临时封道措施。同时要加强山塘水库安全管理,严格洪水调度管理,防范城乡内涝和流域性洪水,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减少灾害损失。

  针对当前的汛情,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各级防办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对强降雨区域发出预警。杭州、金华、湖州等地加强高水位运行水库调度管理,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衢州、嘉兴、丽水等地均已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水利工程加强调度发挥作用,杭嘉湖南排工程南台头闸22日继续开启3孔排水。

标签: 降雨;雨量;超警戒水位;水位;降雨区域;梅雨;防御;丽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