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志愿填报专业方向怎么定
看看招生咨询会上这些信息
2017年06月23日 06:37: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樱之 欧阳贝璐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樱之 欧阳贝璐 综合报道)浙江省2017年新高考的成绩终于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揭晓谜底,成绩、排名、分数段都摆到了眼前,接下来将正式进入志愿填报的实际操作阶段。按照专业填报志愿的规则,让大家对专业的选择,以及职业生涯的方向有了更多的重视和思考。哪些专业可能更受青睐?让我们一起看看上周末开启的志愿填报咨询会。

  浙江省2017年高校招生公益咨询会,从6月17日起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举行,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省内外200余所高校招办老师,以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专家团坐镇现场,吸引了众多的考生和家长。心仪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在什么范围?哪些专业比较热门?学校转专业政策如何?现场,不少学校的摊位都被考生和家长集体“攻陷”,大家纷纷向招生老师抛出各种问题,咨询的热情就和现场的天气一样——十分火热。

  热门专业被“围攻”

  在现场最火热的居然是浙江师范大学咨询的展位,你一定没想到吧。虽然浙江师范大学做了充足的准备,带了大量宣传资料,但在每个咨询会现场都会被早早地一抢而空。“我们孩子这个模拟考的成绩可能进你们学校吗?”“毕业后是否都能到浙江的中小学当老师啊?”不少妈妈在浙江师范大学的展位上仔细地询问学校各专业的报考条件,以及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当老师是参照公务员的待遇”“工作稳定还受人尊敬”,家长们讨论着,都认为教师这个职业从各方面来说都蛮不错的。

  另一边浙江财经大学的咨询展位咨询热度也毫不逊色。“老师,你看这个分数可能进你们学校的金融专业吗?”“想报考会计专业的话,估计要达到多少分?”浙江财经大学的老师被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看好就业前景,大概是大部分家长的选择原因。

  穿着整齐的军装,在咨询会现场组团出击的军事院校不仅特别亮眼,也是咨询的大热门,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围在咨询台前想了解这些院校具体怎样报考。因为不少军事院校对身体条件有较高的要求,戴着眼镜的章路同学急急地问:“眼睛近视可以报考这个专业吗?”海军工程大学的招生老师表示不是每个专业都对视力有要求,但确实需要在报考前做体检,体检合格才可以报考,小章在咨询后赶紧记下了体检时间。

  不少考生有心仪方向

  宁波效实中学的周同学此次在妈妈的陪同下参加了咨询会。“我对海洋十分感兴趣,想报考海洋科学专业。但是不太清楚这个专业具体要学些什么,是否适合自己,想现场找老师咨询一下。”周同学说,他与中国海洋大学的招生老师进行了交流,通过老师的介绍,他对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老师提到的流体力学等课程也让喜欢物理的他非常感兴趣。因为开设海洋专业的学校并不多,除了海洋专业,周同学也考虑填报电子、通信等其他感兴趣的专业。“最重要还是自己喜欢,但是我也会综合考虑就业等因素,选好了范围感觉填报80个志愿也没有那么难。”与周同学同样目的明确的还有镇海中学的施同学,和她一道来的还有其他几位同学。“我想报考温州医科大学的眼视光专业,之前已经向学长打听了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情况,今天来现场主要想了解以后出国或考研方面的问题。”因为坚定了学医的志向,施同学计划填报的志愿几乎都与医学有关。与施同学一起来自镇海中学的王同学说今天就是冲着985、211的几所大学来的,他所报考的专业方向主要是工程类和建筑类,心仪的大学是同济大学,80个志愿已经有了大致的范围。

  专业的冷热别太当真

  浙江工业大学的潘老师认为,专业并没有好坏之分,最热的专业未必最好,最重要的选择因素是自己的志趣。他表示,社会上确实存在着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那一般是针对就业来说的,具体到自己身上,还是要选自己适合的,不需要太跟风。过于跟风往往反而要后悔,因为冷和热本来就会变化,也许目前的热门专业在四年后却成了冷门,坚守自己的兴趣是最好的选择。

  “现在都是大类招生,考生不需要把专业定得太细太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老师向考生建议,“进了大学之后还有很多换专业的机会,尤其是浙江考生,往往在高校都是学习尖子,学校一般会给成绩前30%的学生提供换专业的机会,最终会有15%左右的学生换成功。”他表示在这个背景下,考生可以先选一个不太热门的专业考进一所心仪的学校,再通过换专业的方法转到热门的专业去。“在转专业方面,浙江考生比其他省份的机会更多,因为他们成绩更好。”

  温州医学院的招生老师向家长和学生推荐儿科专业,该校往年录取的位次在7800左右,这几年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当医生辛苦,但报考医学院的学生却是越来越多,医学的前景还是很好的。现在儿科医生特别缺,温州医学院专门把儿科单列设置成一个专业,它原先是在临床医学专业之下的一个方向。这意味着,儿科专业至少得招两个班,机会比以前多很多,如果分数在一本线以上50分左右,可以考虑。

  > 特别提醒

  高校招生公益巡回咨询会

  6月23日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市潮王路18号);台州学院(台州市临海东方大道605号);嘉兴学院(嘉兴市越秀南路56号);

  6月24日 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市钱湖南路8号);浙江海洋大学(舟山市定海区海院路18号);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二环东路759号)

  浙江在线高考黄金品牌栏目《与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省热门高校的招办主任在线为考生解读学校招生情况和录取要求,点击http://gk.zjol.com.cn/(浙江高考直通车)招办主任24小时在线。

标签: 高考;志愿;咨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