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上半年,我省6个县控及以上断面出现水质反复
治好的河水,为何又变劣Ⅴ类
2017年07月12日 04:58: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编者按: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是今年我省的硬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治水剿劣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最怕出现“反复治、治反复”。但今年上半年,我省沿海部分地区个别断面,原本已完成消劣任务,如今却重回劣Ⅴ类。这一情况引起了全省上下高度关注。是什么原因导致劣水反弹?近日,记者奔赴各地,剖析水质反复的原因,并试图从基层实践中寻找更多、更好的源头治水之策。

  记者从省治水办获悉,今年1月至6月,我省省控、市控、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已从2016年底的6个、27个、25个,减少至2个、13个、8个。

  值得关注的是,沿海部分地区少数断面出现水质反复。因为氨氮浓度超标,6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类别从去年的Ⅳ类、Ⅴ类降为劣Ⅴ类。台州路桥区下里桥省控断面,在今年1月至5月也曾降为劣Ⅴ类。

  已经治好的河道,为何重新成为劣Ⅴ类?我省各地在推进长效治水、源头治污过程中,还需注意哪些问题?近日,记者赴台州路桥、椒江等地实地探访。

  省控断面

  管网破损污水渗漏

  下里桥省控断面位于路桥区路桥街道南官河,早在2015年底就已完成消劣目标。今年1月,该断面的氨氮浓度达到2.47mg/L(消劣标准为<2mg/L),这让路桥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梁啸非常困惑:沿线5.63公里河道涉及的12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截污纳管,街道97个排污口也已整治完毕,污水从何而来?

  为查明水质变化原因,路桥街道请来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断面所在的南官河进行全流域排查。

  检测发现,上游山水泾的来水水质尚好,但断面附近的老马路桥往上水域,特别是邮亭泾段水质下降非常明显——邮亭泾两岸正是十里长街区块。

  “这一区块在多年前就做了截污纳管,会不会有管网破损、渗漏?”梁啸说,为了查明污水源头,路桥街道用沙包筑坝,对邮亭泾附近约1公里长的河道分段抽干,寻找污水渗漏点。

  经过详细排查,工作人员共发现8个问题点位,存在污水管网破损、雨污串管、化粪池渗漏等问题。“这些管网使用时间较长,更主要的是临河土地沉降比较厉害,加剧了管网破损。”梁啸说。台州温黄平原是我省地面沉降的三大重灾区之一,而路桥城区又是台州五大中心沉降区之一。

  “反弹事件告诉我们,并非完成截污纳管就万事大吉,还要加强管网后期维护和监控。”梁啸反思说。

  7月初,上述8个问题点位已全部完成整改。6月的检测数据显示,下里桥断面氨氮浓度已降至1.34mg/L,恢复至去年的Ⅳ类标准。

  市县断面

  截污纳管尚未完工

  出现水质反弹的断面,除了路桥区下里桥省控断面,还有宁波鄞州区潘火,台州椒江区下陈、路桥区峰江市控断面;温州乐清市白象镇,台州椒江区利民、路桥区和尚桥县控断面。而这些反弹断面影响水质的关键指标,都是氨氮浓度。

  记者走访发现,椒江区的下陈断面、利民断面以及路桥区峰江断面水质类别下降,与沿岸截污纳管工程尚未完工等因素密切相关。

  下陈市控断面位于椒江区下陈街道鲍浦河。据下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以万介绍,鲍浦河沿线2016年初已完成截污纳管,但街道还有5个村未完成截污纳管,预计10月底完工。

  鲍浦河上游的洪家街道尤为令人关注,37个村中有26个村未完成截污纳管,是今年椒江区推进截污纳管的主战场。受此影响,位于洪家街道的利民县控断面,今年1月至6月的氨氮浓度平均升至3.36mg/L。断面所在的永宁河,流经洪家街道共4.99公里,沿线9个村中就有3个村未完成截污纳管。

  平原河网

  水系末端流动性差

  地处河网水系末端、河水流动性弱、自净能力差,一直是台州、宁波、温州等沿海地区治水面临的客观难题。今年水质出现反复的8个断面,也基本集中在这些平原河网地带。

  “今年上半年,台州降水特别少,4月、5月基本没下过雨,鲍浦河水位直线下降,连护坡底部都露出来了。”椒江区下陈街道治水办副主任王俊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下陈市控断面水质变差。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受台州市洪家场浦强排工程施工影响,此前作为主航道的场浦河全面封航,下陈断面所在的鲍浦河成为货船往来黄岩、椒江、路桥的主要航道之一。王俊才介绍,泥沙船吃水深,对河水的搅动力强,“特别是前几个月,河道水位本来就低,每次船开过后,河水都是黑的。”

  为加强水体交换、提升河道水质,路桥、椒江等地纷纷采取各种措施进行生态补水、净化水质。

  椒江区目前已建成3条26.2公里长的中水回用管线,连通至岩头闸、栅浦闸及洪家断面,目前优质中水补水量达到每天5万吨。到9月底,随着投资13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准Ⅳ类工程的建成投产,全区日中水补入量将达到15万吨。

  路桥区峰江街道从5月起投资200多万元,启动多项生态修复工程,其中一项“水处理制剂系统”,每天可净化4000吨河水。路桥街道在下里桥省控断面附近水面,安装了两组水处理装置,每组装置每天可处理河水200吨,处理后的水可达到Ⅲ类水标准。

标签: 剿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25275939572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