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切为了最可爱的人 浙江干部群众拥军纪实
2017年07月27日 07:5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黄珍珍 通讯员 罗正然 陈拓

QQ截图20170727075501.jpg

  一位兰溪小朋友给抗洪的解放军叔叔送上解渴的西瓜。  陈拓 供图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黄珍珍 通讯员 罗正然 陈拓)浙江,东南之要冲,海防之前锋。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深深懂得: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近年来,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支持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应尽职责和紧迫任务,在10万余平方公里土地和6486公里海岸线上,谱写了一曲拥军的高昂乐章。

  战鹰蓝天翱翔,战舰碧海踏浪,战车山岳驰骋,驻浙官兵在东海前沿书写的强军实践新篇章,源于背后深厚军民鱼水情托起的强军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满堂红”。

  有一种氛围  处处是鱼水情深

  在杭州市上城区清波门社区,有一条“双拥街”。

  600米的街道上,超市、理发店、水果店门口张贴着“拥军特约商户”标志牌,为军人、军属提供价格优惠、送货上门等个性化服务。

  清波门社区浓厚的“双拥文化”氛围,源于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因为省军区位于辖区内,社区居民中,军人家属、子女和转业军人占了不小比例。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清波门社区已经有了兵妈妈与兵儿子结对活动,为社区独居、空巢老人与部队官兵搭建情感平台。

  10年前,18岁的小杨离开家乡江苏,来到省军区驻地。与很多同伴一样,初来乍到、远离父母,他常常会想家。可几周后,他就找到了家的感觉。

  66岁的阮兰花也没有想到,她有了个乖巧懂事的“兵儿子”。阮兰花是清波门社区居民,已独居10多年。虽然子女常来探望,但也难免感觉寂寞。听闻来了一批新兵,阮兰花便主动加入了社区“兵妈妈服务队”。

  “还在长个子呢,小小的,个头不算高。”阮兰花记得第一次见到小杨时,便跟着社区几个“兵妈妈”带着“兵儿子”去西湖、周边公园,熟悉环境。军人出门机会少,正值夏日,听说“兵儿子”需要值晚班,阮兰花便从超市买来花露水等驱蚊物品送过去。平日里,还会常送去“兵儿子”喜欢吃的零食和生活用品。最令小杨感动的是,第一次在杭州过生日,“兵妈妈”拎着蛋糕来陪他吹蜡烛。慢热的小杨逐渐向“兵妈妈”打开了心扉。

  10年后的今天,小杨已经在杭州安家。当初的小萝卜头,长成了1.8米的大高个,可不变的是与“兵妈妈”的亲情。

  早在2011年,杭州市上城区政府通过市质监局发布《社区双拥工作规范》,纳入杭州市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开创双拥社区标准化建设的先河。2013年,清波门社区打造了全省第一个社区双拥陈列室,陈列了从军物品、兵妈妈与兵儿子来往的书信等近30年的双拥成果,承载了独特的军民情谊。清波门社区结对成功的“母子”已有260余对。

  基层拥军的硕果,已从清波门社区辐射至整座城,杭州市连续7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有一种取舍  只为提升战斗力

  嵊泗县某海岛沙滩依山面海,是有名的天然海滨浴场,被誉为“南方的北戴河”。

  有人说,这是舟山的“黄金海滩”,是嵊泗发展经济的“摇钱树”。然而近10年来,不少企业家找上门来,希望购买或租赁开发这片海滩,都被县委、县政府断然拒绝。因为这片海滩是部队的天然演训场。

  一边是国防建设有需求,一边是经济发展有需要,当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如今,这片海滩已成为部队常态化濒海训练场。

  这样的拥军事例,在浙江屡见不鲜。宁波象山跨海大桥首张设计图纸画好后,当地有关部门旋即送到海军某部征求意见,部队反馈主体桥面不够高,涨潮时船艇难以正常通行。为此,大桥6年里4改设计方案,提高桥身高度,桥的造价增加了一笔巨大的开支。可当地党政领导果断表态,“一切建设项目必须让位于国家安全利益。宁可经济受损失,也不能让战斗力打折扣!”

  今年7月20日下午,象山县某海滩上的气温已经接近40℃,就连吸进肺里的空气都是灼热的。可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的战士们在这里海训,士气高昂,呐喊声、拼杀声阵阵……

  海训战士们热火朝天锤炼战斗力的场景背后,是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不遗余力的拥军保障。象山县一位村支书告诉记者,七八月,本是海上交通最繁忙的时候,也是沙滩旅游生意最旺的时候,“但在我们这里,大家像过年一样,生意基本停掉,迎接来海训的亲人解放军”。

  2016年秋天,有省外的承包商来到村里,希望出高价承包村海边2000多亩的滩涂搞养殖。“这可是村集体好大一笔收入咧,我们一开始也有点动心。可一想到会影响部队海训,还是果断拒绝。”村干部说,“村民们主动腾出空房子给战士们住,还专门在海边为战士们建了卫生间。别的地方可能生意很火热,但我们这里战士们的训练更火热。我们为国防事业做了贡献,这是什么都比不了的。”

  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全省各级完成390多平方公里海域的保障任务,为部队提供厂房校舍4280余间,新装有线电视接头640个、IC电话234部,整修线路6000多米,架设水管4000多米。

  舟山市和宁波市都已连续7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称号的背后,折射出浙江大力支持驻军做好军事战斗准备,为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坚强后盾。

  有一份温暖  彰显人间大爱

  7月19日傍晚,湖州市吴兴区。市民李根娣和姚崇安爬上楼梯,在一户挂着“光荣之家”牌子的门前按下门铃。门开了,李根娣把怀里的鲜花献给了开门者——“海空卫士”王伟的父母。

  王伟生前是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2001年4月1日,在奉命执行对非法进入我国领空的美军用侦察机跟踪监视任务时,王伟的座机被美机撞毁,光荣牺牲,年仅33岁。

  尽管已经过去16年,可湖州人民从未忘记这位英雄。王伟79岁的父亲王明说,每年都有党政领导和社会人士前来探望他们。

  在湖州,越来越多的人视拥军为己任。2016年7月,由李根娣、谈燕母女带头发起成立湖州市社会化拥军协会,会员们“南征北战”,走遍了驻湖部队,还去慰问驻上海、洛阳等部队的家乡籍官兵。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钱立玲连续16年自费上西藏慰问德清籍战士1000余人次,行程35万多公里,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故乡指导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益民设立“益民报国奖”,坚持数十年尽心尽力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湖州民间还自发设立“志国拥军奖”“飞颖好军嫂奖”“建民复员退伍军人创业奖”“好士兵奖”“优秀女兵奖”等一批民间爱国拥军奖项,有1700多名官兵和军属受到奖励。

  有着拥军光荣传统的湖州市也连续7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湖州只是我省社会化拥军的一个样本,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地成立了100多家行业拥军协会、企业拥军协会,开展双拥共建活动5000余次,慰问经费1.5亿元。

  有一句“给力” 源自贴心服务

  “儿子正在上小学,眼下又要换学校……”军改战靴落地,牵动众多官兵的心,更牵动军嫂和军娃的心,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军医周铁军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周铁军跟随部队来到新驻地金华,就碰上不少现实困难。

  7月13日,周铁军意外地迎来好消息。这天,金华市民政局、教育局等19个部门组成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来到部队大院现场办公,针对家属就业、子女就学、随军随迁等62个问题,现场给出了解决方案。

  据统计,该旅共有33名军人子女面临就学难题。金华市教育局当场承诺,为军娃就学开通教育绿色通道,确保每个孩子都能进入周边学校就读。几天前,33名军娃就读的中小学已全部安排妥当。

  近年来,金华市先后出台《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意见》《金华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意见》。据统计,近4年共妥善安排军人子女优待入学462人,举办10场随军家属及退役士兵为主体的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800名随军家属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看着难题一个个解决,周铁军终于松了口气。采访时,周铁军不停感慨“驻地拥军工作真是给力”。事实上,这不是周铁军第一次被驻地的拥军情怀感动。

  6月24日,兰溪遭遇60年一遇洪灾。25日夜,周铁军带领6名卫生员跟随大部队连夜赶到兰溪。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抗洪救灾,虽然前期做足了准备,但心里仍然充满担忧。

  接下来的几天,让周铁军完全打消了疑虑。兰溪市中医院志愿医疗团队主动加入,当地老百姓更是把军人当成亲人。中医院紧急调配大量防尘口罩等物品,联合当地洗衣公司连夜帮战士们洗净沾满泥泞的“战服”;心疼成天泡在洪水里的士兵,退休在家的老中医送来熬好的中药祛湿茶;听说雨靴紧缺,路过的陌生人跑遍周边店铺买来50多双送来……

  一幕幕画面透露的,是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之情,更是共同凝聚起的强军兴军磅礴力量。

标签: 拥军;铁军;兵妈妈;社区;清波;兵儿子;部队;战士;双拥模范城;兰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