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明明可以破纪录拿冠军,心理压力让实力大打折扣
徐嘉余,其实你不必对自己这么狠
2017年07月29日 09:13:52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嘉余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

  新华社发

  1分55秒26,2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最终成绩是第五,这个成绩还没有他半决赛的1分54秒79好。

  看着他赛后接受采访难受的表情,很多人都知道,这不是他的真实水平。其实徐嘉余的实力一直在那儿,大家都希望戳破了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之后,能够放松心情的“甲鱼”在泳池里更加如鱼得水。

  在今天凌晨,中国选手史婧琳以2分21秒93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蛙泳铜牌。

  “完全没有半决赛游得那么舒展,感觉自己的肌肉都僵硬了。这是我一贯的毛病,比赛之前满脑子想着出发、出水、游程怎么才能做到最好。”徐嘉余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为什么在胜利咫尺之遥的时候如此紧张?

  说白了,徐嘉余太想拿这块金牌了。徐嘉余想拿金牌不光光是为自己,在赛后多次采访中,他都表示想要把这块金牌献给自己的恩师徐国义。

  2016年奥运会前夕,带出过奥运冠军叶诗文的金牌教头徐国义身体出现问题。因为已经带出叶诗文这个大满贯选手,按道理徐国义可以选择退休,但是他休息了短短几个月,又坚持回到国家队,陪伴徐嘉余左右,他希望亲眼看到弟子徐嘉余拿奥运冠军:“我们组已经有了女子的奥运冠军,徐指导陪我一路坚持,就是想拿一块男子的金牌。”

  里约奥运会徐嘉余拿到了一块银牌,这个成绩已经是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历史性突破,很多人都为他的表现高兴,但徐嘉余其实还是不满足的,他心里惦记的还是那块金牌。

  “我的目标就是金牌,第二名没什么意思。”他说,他要为恩师徐国义实现梦想。

  也许正是因为心里有这个“执念”,徐嘉余比赛的时候,特别是决赛的时候给自己施加的压力还是蛮大的。训练中他说他按照教练要求的150%完成,实际上从他的训练水平来看,1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对他来说早已不是问题。

  “100仰夺冠后,压力成倍成倍增长,赛前紧张到受不了。”徐嘉余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

  借用网友的一句话——“没关系别自责,这也是通往成功的关键一步,就是锻炼心态嘛,以后的前途一片光明。”

  其实等他世界冠军拿得越来越多,就无所谓什么紧张不紧张了。

标签: 徐国义;金牌;仰泳;奥运冠军;成绩;奥运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