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战狼2》:中国式英雄“升级版”
2017年08月01日 03:0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董小易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7月31日,主旋律影片《战狼2》的票房越过了10亿元大关,此时距离影片上映仅仅过去了5天而已。《战狼2》也是为数不多、观众反应如此强烈的电影,有人穿着印有电影宣传语“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T恤前来,有人自带小红旗入场,在电影结束的时候挥舞……

特种兵冷锋因触犯军纪被开除,同为解放军的女友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为寻找凶手,冷锋来到非洲,却遇上当地的动荡时期,我国侨胞的生命财产面临威胁。冷锋不忘军人的使命,孤身营救同胞于危难之中。

单看剧情梗概,恐怕想不到它会有如此好的票房表现。那么,《战狼2》何以成功?

先来谈《战狼2》之魂。每个时代的文艺作品里,我们都需要自己的民族英雄。但中国大银幕长期缺乏典型的“中国式”英雄,英雄形象往往过于简单:他们首先是英雄,其次才是父亲、丈夫、儿子,虽然一心为公,在私人感情上却相对空白。正如导演吴京说的:“国内观众太需要自己的‘超级英雄’了。”

因此,吴京在《战狼2》里,将中国式的英雄来了一次“升级”。

观众看到了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英雄:他会情绪失控、会喝酒没量,甚至打人也没分寸,为了保护牺牲战友的家人,向黑恶势力踢出致命的一脚,也踢丢了自己的军人身份。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不太“乖”的军人,却凭借对军人身份的认同感和对同胞的责任感,孤身一人深入动荡地区,护送同胞安全撤离。

英雄首先是人,他有缺点、有矛盾,更有人性的闪光点。吴京把中国军人的形象立了起来,打造了属于中国的超级英雄。

再来谈《战狼2》的形。《战狼2》的动作场面堪称大片的水准,既有坦克大战,也有近身肉搏。为了演好一名军人,吴京用了18个月去体验军人生活;为了开篇6分钟穿越海、陆、空的长镜头,剧组整整拍摄了半个月;为了拍摄出坦克炮筒逼近眼前的真实感,摄影师在移动的坦克面前跟拍,差点被坦克炮筒削掉脑袋;一个飞机坠毁的镜头,摄影师凑得太近,差一点被螺旋桨打到……

正是这些看不见的努力,构成了《战狼2》铁骨铮铮的形。《战狼2》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军人唱了一首赞歌,让观众们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看到了一个具象化的中国梦。

标签: 战狼2;电影;票房;英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