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热门综艺里管音乐的总监 有多难做
2017年08月02日 02:3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庄小蕾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花样繁多的音乐节目,一直是荧屏的主流。

除了导师、学员外,还有这样一群人忙碌在幕后,为了征服你的耳朵,为了纠结一段旋律,通宵达旦地工作着。

“音乐总监”或“乐队总监”,这个名号对许多观众来说都不陌生。《我是歌手》的梁翘柏、《中国新歌声》的刘卓、《跨界歌王》的捞仔、《中国有嘻哈》的刘洲……这些名字在业内都是响当当的,而能请到他们参与节目,也成了一档高端音乐节目的标配。

音乐总监到底是干嘛的?一首歌经历了什么才能打动观众?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北京紧张地为《中国新歌声》下一阶段导师混战备战的乐队总监刘卓。

唱什么要听他们的:

严格控制英文歌

一档节目的音乐总监,可以理解为这档节目中歌曲制作人的角色。

以《中国新歌声》为例,刘卓身为“乐队总监”,其实干的也是和梁翘柏在《我是歌手》里类似的工作——负责给每一个学员选歌、编曲、彩排,跟导师在音乐上的沟通。一句话,跟音乐有关的,刘卓都得尽心。

在遇到导师之前,刘卓和他的团队,是学员们的最佳助攻。唱哭了刘欢的叶炫清就说,她是听从了导演组的建议,才唱了《从前慢》的。这首歌选得相当明智。

“林俊杰的、王力宏的,她都试了。因为她年纪比较小,最后我们给她挑了不太情歌的。”刘卓告诉钱报记者,他们会根据每一个学员年龄、音色、唱歌方式的不同,去选他(她)在盲选时最适合的歌,比如避免过于小众的歌曲,比如严格控制英文歌。

可能很多观众也感觉到了,这两年《中国新歌声》盲选时的英文歌确实少了一些,今年在盲选阶段大概只有3个人唱英文歌,“如果学员在英文歌里能将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远比中文歌好,我们才会建议他唱英文歌。”

唱成什么样要听他们的:

编曲就像给一首歌穿衣服

《中国新歌声》播出前后,是刘卓最忙的时候,最崩溃的时候两天只睡6小时,“做梦还梦到导演催我三天内要交五首编曲,把我吓醒了。”

其实,这个“噩梦”真的发生过。一般一个人编一首曲要花上2至3天,有一次刘卓一天就编了4首。

编曲,是个大学问。刘卓打了个比方:“编曲就是给一首歌穿一身特定的衣服,是穿西装还是牛仔,你要知道这个人穿什么‘衣服’最好看。”

那给音乐节目做乐队总监,和在录音棚里给歌手做制作人,编曲上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这就好比售楼处的样板间,和你自己家里装修的区别。”刘卓又打了个比方,“唱片不需要考虑电视呈现的部分,而电视呈现是4分钟之内,要将一首歌所有可能发挥到的内容都表达出来。在音乐节目里,一把吉他从头弹到尾,对现场观众来说就不够刺激,但是唱片里,也许一把吉他就能感动到你。所以音乐节目里就要像装修样板间,用最佳布置方案来吸眼球,而唱片呢,就用一种你喜欢的风格打动你就够了。”

导师冲不冲下来?

他们和歌手一样紧张

属鸡的刘卓,今年恰逢本命年。从2007年起,参与到国内演唱会的乐队中担任键盘手至今,他跟许多大咖合作过。而跟《中国新歌声》的这几位导师,更是合作过多次。

那今年的新导师陈奕迅呢,有没有玩得很欢脱?

“Eason是搞怪,人前是个小疯子,可一到录音棚里,他会特别冷静地去听音乐。一边听一边嘟囔,哪句哪句特别好。”刘卓说。

虽说是《中国新歌声》的乐队总监,刘卓也经常去给别的节目编曲。上届《歌手》李健和岳云鹏合唱的那首《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就是刘卓编曲的,歌名也是他取的。

对刘卓来说,更难的是将一些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歌曲编到一块去,“四首歌编在一起,那个气质,是分裂的。而在选歌的时候,我会选择色系一样的,那就算曲风不同,但色调相近,就可以在词语、旋律的连接上去花力气。”

其实和学员一样,刘卓也很在意导师会不会按钮冲下来:“当没有一个人冲下来,我们和学员一样失落。”

很快,《中国新歌声》将进入到更惨烈的导师团战,一不当心,有的战队就有可能全军覆没,刘卓又进入到紧张的“备战状态”。

不过,在杭州录了几个月,他倒是立下了另一个小目标:“杭州太好了,我将来一定要搬来住。”

标签: 音乐节目;中国新歌声;综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