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两位作家获全国儿童文学最高奖
2017年08月06日 08:45:2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叶子船帆破败得只剩下光秃秃的叶脉了,远远望去,就像一排鱼刺。最后,叶子被海浪冲上了沙滩,一只在海边散步的猫忍不住舔了舔它,心想,这条鱼还是树叶味道的呢。”在全文只有806个字的《其实我是一条鱼》里,孙玉虎讲了一片叶子梦见自己变成一条鱼,从而开启了去往大海的旅程。

  汤汤的获奖作品《水妖喀喀莎》

  8月4日下午,杭州天目山路上的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部一片欢腾,原因是有“儿童文学界茅盾文学奖”之称的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社里出了两件喜事——浙少社出炉的汤汤作品《水妖喀喀莎》和社里年轻编辑孙玉虎的作品《其实我是一条鱼》同时获得了这个全国性的儿童文学大奖。

  也就是说,这一次,18位获奖作家中,其中有两位来自浙江,两部浙产作品摘得了今年国内儿童文学界的最高奖项。1987年出生的孙玉虎,不仅是本届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还是所有获奖作品中字数最少的,仅凭806个字就征服了评委。

  汤汤,原名汤宏英,金华武义人,1977年出生的她,在国内早已是小有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这个奖项对她来说,并不陌生。今年已经是汤汤连续第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她的获奖作品《水妖喀喀莎》是充满东方奇幻色彩的童话,一个叫土豆的女孩和一位名叫喀喀莎、穿着蓝色斗篷的水妖婆婆之间发生的故事。

  年仅30岁的孙玉虎,在儿童文学理论家、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孙建江看来,不简单,“非常不容易。我知道孙玉虎,像他这个年纪能获这类奖,很不简单。他对儿童文学有一种真正的热爱在里头,这也是他能写出好作品的原因吧。”

  孙玉虎原本是江苏沭阳人,大学毕业后在甘肃张掖的一个贫困乡里支教,因打小痴迷儿童文学,后来毛遂自荐跑到《儿童文学》杂志社做了7年小说编辑。去年5月进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任编辑,同年加入浙江省作家协会,现定居杭州。

  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的他,此前已经获得不少大奖,如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第39届香港青年文学奖等等。但这一次,他还是挺意外:“印象里,这个奖项不仅看作品也要看资历,大概从去年开始,才第一次有80后的作家进入获奖名单里。我目前算最小的一个吧。今年7月底初评名单揭晓时,我所在的幼儿文学组里共有四部作品入围,其中《蒲公英嫁女儿》的作者是湖南一位儿童文学老前辈李少白,他1939年出生,今年都79岁了。我当时想,我哪怕不得奖,能和他一起入围也很厉害了。结果,没想到获奖名单公布,我竟然和1939年的老作家李少白一起上榜了。”

  说起自己的获奖作品《其实我是一条鱼》,“这个故事实际上非常简单。”孙玉虎说,“儿童文学讲求的是极轻浅极深刻,我不敢说自己做到了极深刻,但轻浅应该是达到了。现在市面上很多低幼类的儿童文学实用主义非常强,比如情绪管理啊、教孩子怎么吃饭啊。在我理解里,真正好的儿童文学,首先还是应该是文学,美的语言以及隐藏在文字后的无限大的世界。”

标签: 儿童文学;作品;文学奖;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省;文学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