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吃货”有福 下半年浙江能买到更便宜的阿克苏水果
2017年08月07日 17:14: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石磊 张帆 通讯员 杨颖俊

1.jpg

  △浙江省农发集团一行在红旗坡农场考察林果业。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磊 张帆 通讯员 杨颖俊)说起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也许你不陌生吧?甜、脆、汁多是“冰糖心”苹果的最大特色,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原产地就是阿克苏红旗坡农场。

  再过两个多月,就到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收获的季节。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百姓吃到正宗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更方便了。届时,浙江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家门口购买到更为新鲜、正宗、优质的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尤其是“冰糖心”苹果了。

  而这一切要得益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区近期联合启动的“十城百店”工程。

  今年7月,浙江省农发集团和阿克苏地区行署共同签订了《阿克苏地区·浙江省农发集团农业产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最引人瞩目的内容,就是共同推进“十城百店”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由浙江省农发集团牵头成立“十城百店”项目运营公司,实质性启动“十城百店”工程建设。

  我省第九批援疆干部进疆五个月以来,一直把推进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加快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市场援疆的重要方向,谋划并提出旨在“构建浙疆流通主渠道,促进浙阿市场一体化”的“十城百店”工程,得到阿克苏地委和行署高度重视,得到浙江后方大力支持,得到阿克苏各界的热切期待并广泛认同。

  农牧林果业是阿克苏地区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帮助阿克苏农产品开拓市场是市场援疆的现实需求,也是开展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谋划“十城百店”的初衷,是为破解农产品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特色农业增收难等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定位是把“十城百店”打造成新疆农产品拓展市场的样板工程,打造成带动民族地区致富奔小康的民生工程;途径是发挥浙江对口援疆和市场大省优势,支持浙阿两地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把阿克苏农产品的规模优势、品质优势提升为市场优势,切实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该项目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谋划、提出,到地委行署共同推进,得到各界支持,也为各方所期待。

2.jpg

  △浙江省农发集团和阿克苏地区行署签订《阿克苏地区·浙江省农发集团农业产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十城百店”工程总体构想是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多种合作模式,给予援疆资源支持,在我省杭州等10个地市有序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实施“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地域品牌、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追溯,辐射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通过三年时间的拓展,实现阿克苏地区农产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量达到40万吨以上。同时为“浙产西进”提供仓储物流服务,形成“疆果东送、浙产西进”双向流通体系,逐步实现农产品流通成本降低20%以上的目标,切实提升阿克苏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使阿克苏农产品集中上市时能快速分销,带动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据了解,“十城百店”工程将于8月7日正式启动,目前“十城百店”工程的筹备和布局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氛围形成,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介绍了下一步打算,“计划在11月份浙江农博会举办之前,在浙江建设完成各市公共仓和旗舰门店,辐射一批零售网点,初步形成市场网络和物流配送体系,项目平台进入试运行,并在农博会期间举行‘十城百店’正式运营的新闻发布会,让阿克苏优质瓜果香溢浙江市场。”

标签: 阿克苏;浙江省;阿克苏地区;冰糖;农业产业化;苹果;浙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