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好“富”的文章 做强县域经济
——学习推广嘉善经验系列评论之三
2017年08月08日 05:40:23 来源: 浙江在线

  打造富民强县的县域经济升级版,做好“富”的文章,推动县域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是学习嘉善经验的重要一环。做强做大县域经济,将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强劲的基层动力。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作为全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成为全国县域发展治理样本。通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嘉善从农业小县一跃成为经济强县,验证了富民强县路径的正确性,也为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夯实全省经济基础作出了贡献。学习嘉善经验,就要学如何打好“富”的算盘。

  富民强县,须牢牢抓住产业升级这一主攻方向。一个县域的经济发展,核心问题是产业。嘉善通过抓好产业发展退低进高、企业布局退散进集、资源配置退劣进优,全县产业顺利升级。嘉善经验启示我们,依托传统产业起家的县域经济,要早日终结“多、小、散”的粗放发展模式,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新兴支柱产业,形成新的发展引擎。

  富民强县,须牢牢抓住平台升级这一牛鼻子。嘉善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与上海重大创新平台及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对接合作,人才和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嘉善经验启示我们,发展县域经济,离不开平台搭建。利用好特色小镇,激发平台在招商引才方面的效应,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富民强县,须牢牢抓住市场主体升级这一根本。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嘉善在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和“隐形冠军”加快发展的同时,也给了小微企业更多成长空间。嘉善经验启示我们,县域党委、政府栽“大树”的同时要育“森林”,呵护大众创业这一县域活力之源。

  县域富则全省富。广大县域作为整个浙江经济大厦的基底,决定了全省经济的“富”和“稳”。只要以嘉善为样本,做好“富”的文章,就能以强劲的县域经济托举起浙江经济的腾飞,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人民群众“8个更”的期盼。


标签: 县域发展;嘉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305447626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