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位老新疆、老兵团带“浙江团”去了新疆
2017年08月08日 07:54: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上个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长三角两省一市学习考察,取沪苏皖“真经”。不到一个月,“浙江团”再次出发,到新疆、青海学习考察,今天已到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克苏。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带“浙江团”到新疆考察的省委书记车俊,是个老新疆、老兵团,来浙江任职前,较长时间担任新疆建设兵团的主要领导。

  大战略:大力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今年恰逢浙江援疆20周年。1997年至2010年11月,我省援建和田地区;2010年,我省援建阿克苏地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今年也是浙江援青第7年。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启动第一轮对口支援青海藏区工作,确定浙江省对口支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这次“浙江团”到新疆、青海学习考察,首要目的当然是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点、抓重点,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说起对口支援,当然要花人力、物力。目前,浙江援疆干部近2000人次来到西北边陲奉献才智;千余个项目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累计安排资金超100亿元。在青海,浙江先行介入、主动作为,统筹资金、精选项目,共安排资金10.8亿元,实施项目300个,选派三批104名援青干部。

4月21日,2017年浙江省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看起来,确实花了不少钱、费了不少人力,但这关系到西部开发和边疆稳定的大局,浙江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省份做些贡献,也属应该。比如浙江对口援建的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这是个农垦新城,是兵团推行“师市合一”体制后在大漠边缘、塔里木河畔新设立的城市,也是稳定南疆的战略支点之一。这样的大战略中有浙江的一份贡献,无疑是种责任、也是个荣耀。

  新模式:变散财式援助为善财援助

  更为现实的是,浙江作为市场大省,在不折不扣完成中央赋予的援疆援青政治任务的同时,在具体的对口支援中,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引入市场力量、机制参与,取得了双赢。变单纯送钱送物散财式的援助为授人以渔、双方共赢的善财模式。

  像规模最大的援疆工作,聚焦一个目标,就是把助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浙江省“十三五”对口援疆工作的根本目标。坚持两个导向,一是坚持以受援地需求为导向,针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支援。二是坚持以发挥浙江优势为导向,充分发挥浙江在民营经济、信息经济、“互联网+”产业以及管理、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突出特色援疆。

  连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受领了援疆任务——促成阿里巴巴商学院入驻。通过实施播撒电商种子的“蒲公英”计划,让“电商之都”的种子扎根阿克苏,建立了“淘宝特色阿克苏馆”和农村特色产品的分平台,仅淘宝网注册的阿克苏电商企业就有1300多家,阿克苏地区74家电商企业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直接带动电子商务从业人员7000余人,间接带动仓储、物流、餐饮等行业就业1万余人。

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

  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同时,今天正式启动的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特色农产品流通“十城百店”工程,将努力实现“疆果东送、浙产西进”,让浙新两省区特色农产品互通有无、惠及千家万户。具体的目标之一是,通过建“十城百店”降两成物流成本,让好吃的新疆水果将因此更便宜,让浙江产品进疆更有竞争力。

  “产业援疆促就业、民生援疆聚民心、智力援疆育人才”是浙江援疆的要求之一。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浙江省的帮助下,已有66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阿克苏,累计带动就业3.6万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3万人。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阿拉尔工业园区,穿着工装的各民族纺织工人穿梭其间,一派忙碌的景象,已建成投产200万锭纺纱、3400台织机、1600万件(套)服装的生产能力。

  选择纺织服装业作为产业援疆的突破口是浙江因地制宜产业援疆的现实之举。纺织服装业是浙江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技术、市场、品牌优势突出,但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要求也紧迫;同时,阿克苏,素有“中国棉都”“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新疆纺织“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三城七园一中心”,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作为首城,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开启高速发展模式

  借力浙江援疆的“东风”,目前包括华孚、巨鹰、雅戈尔、洁丽雅等在内的浙江知名纺织企业纷纷落户,在天山脚下开启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业内人士表示,在棉都阿克苏办纺织企业单单原料的采购、运输就能省下大笔开支。

  新商机:推进跨区域市场化能源交易

  当然,更多的浙江企业在援疆中发现商机。浙江最大的省属国企浙能集团投资数十亿元专门为阿克苏纺织工业城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清洁热电厂,回收利用阿克苏城区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变成纺织工业亟需的蒸汽,还能满足半个阿克苏市区的冬季供热取暖。

  2016年8月24日,由新疆分公司施工的浙能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热电厂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同时,浙能还跨越天山,来到并不是浙江对口支援的伊犁,在那里投资上百亿元,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煤制气单体项目,每年有20亿方煤制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道送往浙江的千家万户,保障浙江能源供应。

  业内人士介绍,新疆煤炭、油气等能源资源富集,正是缺煤少油的浙江亟需的宝贵资源。比如,新疆的煤价不过几十元一吨,而浙江则是数百元,通过在当地建设煤电项目,既能援疆开发当地资源、又能为浙江争取到更多廉价和清洁的电能。

新疆煤炭资源十分丰富

  眼下疆、浙两省区正加速推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2017年1月16日,浙江省政府和新疆自治区签订电力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安排新疆送浙电量11亿千瓦时,目前首批4亿千瓦时电量已开始进入浙江。“电力援疆”已成为新时期产业援疆模式的创新,丰富了产业援疆的内容,也符合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标签: 浙江;阿克苏;对口支援;新疆;浙江省;兵团;纺织工业;阿克苏地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