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年以师带徒 锻造工匠精神
2017年08月11日 06:26: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徐素琦

170.jpg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徐素琦)最近,入职仅3年的庆元县地方税务局科员连旭蕾,凭借扎实的业务知识和熟练的岗位技能在全国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中脱颖而出,获“纳税服务”类业务比武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并入选“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项目”。在获奖感言中,她说:“我一走上工作岗位,单位就安排了师傅手把手地教我学业务,是师傅领着我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连旭蕾所说的“师傅”,是省地税局为新入职公务员专门安排的工作导师。近年来,为了帮助年轻税务干部尽快适应地税工作需要,加快成长成才, 省地税局在杭州、嘉兴、金华、舟山等地区试点推广“以师带徒”活动基础上,制定了《浙江省地税系统以师带徒管理办法》,在全系统推广“以师带徒”人才培养计划。

  “以师带徒”制度是一种纵向人才培养机制,按照“人才培养从入门开始”的理念,定位于帮带新入职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实行师徒结对传帮带培养。

  “徒弟”不仅包括地税系统新录用人员,还包括军转干部、系统外调入的干部职工。所在单位会根据新入职干部的岗位类别、业务特长、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情况,采取所在单位推荐、双方自愿的原则,提出“师徒”建议人选,签订《师徒结对责任书》并公示,明确师徒双方职责及时限等。“师傅”一般由部门业务骨干、先进个人担任,从业务能力和思想作风两方面着手,结合“徒弟”的特点和需要,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与传统“师带徒”的培养方式相比,该局的“以师带徒”更注重锻造干部的“工匠精神”,坚持将专业知识和税收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培养干部业务能力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实现个人素质和岗位技能的同步提高。

  省地税局为新入职干部制定了能力培养方案,明确“一年基本适应、二年深化提高、三年独当一面”的成长计划和“1+x+y”的成长任务。“1”是必学,即新入职干部要学精学透学好本岗位的知识技能。“x”是选修,即学习其他岗位技能作为知识储备,为开展多岗位锻炼打下基础。“y”是乐学,即参加一个单位组织的文体小组活动,培养新入职干部良好的兴趣爱好和团队合作意识。此外,该局还鼓励干部参加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等职称考试和学历学位的在职深造。

  为检验“以师带徒”培养效果,自2014年起,省地税局连续4年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鼓励“师傅”和“徒弟”同台打擂、比拼技能,涌现出了一大批市级岗位能手、省级业务骨干,为“师傅”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省地税局还专门下发文件,鼓励“师傅”走上培训讲台,优先入选系统内师资库,支持参加教学教研活动,为“师傅”的成长搭建好平台。

  目前,全省地税系统正在开展十佳“好师徒”评选,通过微信公众号投票等方式联评选拔出10对“好师徒”,把“以师带徒”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为地税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标签: 税务;科员;师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