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刚刚!临安撤市设区了!
2017年08月11日 16:4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吕艺真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吕艺真)8月1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临安“撤市设区”一事尘埃落定,杭州迎来第十区。

QQ截图20170811163910.jpg

  浙江省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7〕102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撤销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以原临安市的行政区域为临安区的行政区域,临安区人民政府驻锦城街道衣锦街398号。

  二、临安撤市设区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新型城市化质量和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杭州市自行解决。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7年8月10日

1.jpg

2.jpg

  临安简介:

  临安市行政区划图(据临安市政府官方网站)

1.jpg

  【地理位置】临安位于浙江省西北部,是浙江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地处浙江省西北部天目山区,东邻杭州市余杭区,南连富阳区和桐庐县、淳安县,西接安徽省歙县,北界安吉县及安徽省绩溪县、宁国市。

  临安东西宽约100千米,南北长约50千米,总面积3126.8平方千米;辖5个街道13个乡镇298个行政村。市人民政府设在锦城街道。

 【名称由来】临安是太湖水系的源头,位于杭州市西郊,距杭州市区46 千米。“临安”作为县名由来已久,据临安旧志记载,临安县建置始于东汉建安十六年(211),时称临水县,县治在高虹镇高乐村。西晋太康元年(280),因境内临安山而更名临安县。清乾隆《临安县志》载:临安山位于“县西南十八里”,“高一百丈,周二十三里,《太平寰宇记》云:‘县取此山为名’”。

  浙江新闻+

  杭州撤县(市)建区时间轴

  2001年2月,国务院同意撤销萧山市余杭市,设立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

  2014年12月,国务院同意撤销县级富阳市,设立杭州市富阳区,杭州迎来第九区。杭州市区的面积由3068平方千米增加至4899平方千米。

  2017年8月,国务院同意撤销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杭州迎来第十区。

  近年来,全国各地撤县(市)设区行政区划调整呈加快势头。

  2015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分别撤密云和延庆、蓟县、崇明县为区,由此三大直辖市均实现城区全市化

  2014年以来,重庆陆续撤璧山、铜梁、潼南、荣昌、开县、武隆、梁平等七县为区。

在浙江,绍兴市撤绍兴、上虞两县(市)为区;宁波市撤奉化市为区,同时结合江东区撤销调整鄞州、海曙区划。


标签: 浙江省人民政府;行政区划调整;行政区划;撤市设区;临安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