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当红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带火原著《北京,北京》 网友们质疑人设、服装、化妆,但——
冯唐自己没意见 张一山演得挺好
2017年08月15日 06:05: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感觉几百万年没听到过男生大摇大摆地念情诗了,这都是最近《春风十里,不如你》里,张一山带的头。

眼下正在优酷独播的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的《北京,北京》,由张一山饰演男主秋水,周冬雨饰演女主小红。

这对CP明显比冯唐上一部影视改编作品《万物生长》里的韩庚和范冰冰要讨喜得多,截至昨日,播放量已达11亿次,堪称今夏最红的网剧之一。

连带着原著小说也沾了光——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这两天心情就挺不错。6月1日,浙江文艺出版社刚刚重新出版了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两个多月里已加印两万册。

有多少人一边刷剧,一边又去温习了冯唐的《北京,北京》。他们怎么看待网剧里的有关改编?冯唐自己又是怎样的态度?近日,钱报记者采访了冯唐。

冯唐的小说分成三部曲,第一部叫《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是第二部,《北京,北京》,也就是改编成《春风十里,不如你》的,是第三部。

三部曲里的角色姓名都一样,无非是放大了秋水的哪一段爱情:《万物生长》是在成熟少妇和规矩女同学之间的纠葛,《春风十里,不如你》是在泼辣女同学和成熟女班长之间的纠葛,年代背景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某知名医科大学的大学校园。

不过,《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前17集,剧情一直停留在军训阶段,遭到有些观众的吐槽。其实,在那个年代,大学新生有一整年的军训期,这些背景与冯唐本人的经历高度一致,因此怀揣一颗想要投身文学创作之心的男主角秋水,被很多读者认为是冯唐的个人写照。

在《春风十里,不如你》里,张一山饰演的秋水是个痞帅型的爷们。文学青年爱念诗,一身自由精神,半夜偷溜进广播室,朝着话筒大喊:“那些无法将我们消灭的,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周冬雨饰演性格活泼、古灵精怪的小红。没脸没皮,没羞没臊,捉弄教官也不在话下。说实在的,这个版本的小红跟原著小说中丰乳纤腰的小红,不仅形象大相径庭,甚至性格也有很大区别。

那么,冯唐自己又是怎么看这对CP的呢?

“目前看了两集,工作比较忙,只能一点点看,但会接着看下去。”冯唐表示,他很喜欢这个剧,也喜欢张一山和周冬雨这对CP,“秋水是我,又不是我。他身上有我的生活痕迹,有我的影子,但他是独立的,自足的。”冯唐说,“谁的青春不刺头?张一山的秋水,比我想的还要好。谢谢张一山。”

冯唐直言,《北京,北京》是自己的作品,而《春风十里,不如你》是编剧和导演的作品:“少年是‘纯’,青年是‘真’。真的时候,知道自我有欲望,知道肉体很美好,知道世界是花花的,能够用本心、本性去对待这些东西,这就是青春。我们都在讲述一个青春与爱情的故事。都在看一座山,画一座山,但眼睛不同,笔法不同,结果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青春和爱情,还在那里。”

该剧在改编上,除了人物具体设定跟原著有一定差别外,缺乏年代感也是很多人的共有观点,比如服装、道具、画面、台词都充满了现代感。军营里有着时髦发型的男同学和画着口红的女同学,都有悖于90年代的设定。

有人评论“如果不是男主角独白告诉我这是发生在1992年,我还以为这是2017年的故事。”

但冯唐认为,作为一部青春爱情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在时代感上的缺位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时代感,是物质性的,是表面的,衣食住行等等。”冯唐说,“但青春和爱情的核,它的本质,是一样的。看破皮相,抓住本性。这就是共鸣。”

冯唐说,有不一样的年代,没有不一样的青春和爱情。

其实,《春风十里,不如你》并不是冯唐的小说第一次被改编,2015年上映的,由李玉执导的《万物生长》是冯唐小说同名改编的电影。片子呈现出的浓浓的文艺风格与《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基调也是迥然不同。

对此,冯唐表示,不同的载体,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很正常,而具体到《春风十里,不如你》,“我很喜欢,也很认同。”

标签: 秋水;张一山;春风;青春;爱情;冯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