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 全面迅速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
2017年08月15日 07:17:29 来源: 浙江在线 邵倩 金许斌 杨慧玲

  江山: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首个整改完成

  8月14日下午,江山市大陈乡乌龙村里畈自然村大塘边,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塘内的污泥。省信访督办第8小组来到塘边,对收到的信访案件和处理结果进行核实。“经我们现场核实,关于江山市大陈乡乌龙村垃圾整治信访件中的垃圾堆放无人处理问题已经解决。”省信访督办第8小组组长王小兵宣布。这是浙江省第一个整改完成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

  8月12日下午,江山市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大陈乡乌龙村垃圾堆放无人处理且村内池塘有大量生活垃圾,臭气熏天的问题。

  信访件引起江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江山市政府办公室、市环保局和大陈乡有关负责人在收到信访件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查处。由于信访件上并未具体指明地点,调查人员在对全村14个小微水体进行排查后发现,乌龙村里畈自然村大塘边有一处建筑垃圾倾倒在塘边,还有一处生活垃圾堆放点的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存在一定残余。

  江山市本着“事不过夜,即知即改”的原则,立即安排人员、机械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处理,到12日下午5时,信访反映的垃圾全部清运结束。同时,乡镇工作人员对全村进行全面踏勘,在重要地段增设垃圾桶;制定并落实每天清运制度,村里的垃圾从“一周一清”到“日日清”,确保垃圾不在村里过夜;乌龙村对全村河塘进行规划设计,增设警示标牌,防止垃圾入河塘,计划在8月底前把臭水塘改造成景观塘。

  江山市委、市政府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浙江省工作动员会精神,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联络组,做好重点工作安排。江山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巩固治理成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美丽经济,加快建设“大花园”。

  萧山:迅速核查 举一反三

  8月12日,杭州市萧山区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称有市民举报该区南阳街道杭州映山花颜料化工有限公司存在涉嫌偷排废水废气、非法处置固体废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问题。

  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信访件交办区环保局,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该公司厂区,会同该公司属地镇街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投诉内容逐项核查。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赴南阳街道实地督办信访交办件。

  通过现场询问该厂工作人员、附近居民,检查人员得知,该公司于8月5日起高温检修停产,现场未发现废水废气排放。检查人员来到危险废物储存仓库,发现部分危险废物露天堆放在仓库外,属危险废物堆放场所不符合规范问题,拟对此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群众反映的涉嫌偷排废水废气问题将交由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核查,一旦查实,将依法从严查处。

  萧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针对本次现场处置反映出的问题,该区将对前期排查结果“回头看”,针对印染、化工等污染隐患多发行业进行新一轮全面排查,力度从重、尺度从严,通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督细查,使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对重点问题“再梳理”,针对偷排废水、厂区周围异味、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等多发、易发问题进行重点核查,一旦查实违法行为,依据新《环保法》进行处罚,涉嫌环境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据悉,萧山区下一步将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处置力度,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做到举一反三。

  缙云:立即查封涉污企业

  8月13日上午,丽水市缙云县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缙云县壶镇镇胡宅口村有几家企业排放臭气。

  接到线索后,缙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当天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带领由环保、公安、监委、经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当天下午,调查组现场调查了3家企业。经现场调查取证,决定对德进胶水厂立即进行查封、停产,公安部门同时介入;浙江国力工具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并采取断电措施;另一家企业虽检测合格,但由于群众仍有反映,现已要求该企业深化整治。

  据缙云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邵东胜介绍,经初步调查,被监察的企业中主要存在“废水、废气无组织排放、环保设施不健全和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对此,县环保局将从严从快依法立案查处。

  缙云县委、县政府对下一步的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落实。缙云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继续态度坚决、依法处置,对违法排污行为做到“快、准、狠”依法查处,绝不姑息;立行立改、行动迅速,对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由壶镇镇政府牵头,县环保、经信、公安、电力等部门全力配合,分组排摸,分类处置,坚决依法依规处置到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开展环境问题再排查、再整治,依法依规加快推进低小散企业“关停并转”。

  据了解,缙云县将从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环境问题再排查、再整治工作,以此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浙江“大花园”建设。

  袍江:企业停产 修复生态

  8月12日下午,绍兴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收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信访件,反映贺家池区块存在偷排泥浆、填湖造田、换取土地指标、严重破坏环境等情况。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当天下午,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领水利、建设、水务、环保等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检查。

  据了解,贺家池曾是绍兴第二大湖,水域面积达4000亩。多年来,由于围湖造田、村办企业等活动,水面逐渐缩小。从2011年开始,当地为保护环境,逐渐淘汰贺家池周围的砖瓦厂。由于常年开挖淤泥造砖,在贺家池区域留下4个深达20余米的池。为解决建筑泥浆随意倾倒问题,绍兴于2014年在此兴建绍兴建筑副产品再生利用中心,干化泥浆用于生产砖瓦,将其中两个池作为多余泥浆的暂存池。

  13日下午,绍兴市住建局要求该中心停运新的泥浆,抓紧时间处理泥浆存量,同时加快生态恢复。目前,省信访督办第5小组已会同绍兴市重点研究贺家池环境问题,确定了企业停产、外围修复等方案。

  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按照2017年最新的贺家池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开发区计划将建筑副产品再生利用中心搬迁至绍兴滨海新区的循环生态园内,加快贺家池复绿、还湖等生态修复工作。此外,开发区将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绍兴市主要领导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和所在区(县、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方案,加快推进整改。

标签: 督察;排查;环境问题;信访;整改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53273190096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