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青年莲花汽车破产 怎么回事
2017年08月18日 05: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最近,青年汽车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以有些尴尬的方式。

7月31日,山西东杰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通知书》,“于2017年6月9日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截止目前,公司拟申报对浙江青年的债权约为964.99万元”。

一纸公告,揭开了青年莲花汽车深陷破产迷局的冰山一角,这团理了三年之久的“乱麻”,至今仍没理清。

记者探访位于萧山的青年莲花汽车厂区,一探究竟。

【现场】厂区长满荒草,停着一些旧车

牵涉破产清算的不止浙江青年莲花,还有浙江青年莲花发动机有限公司和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此三家公司均为青年汽车集团关联企业。

情况到底有多糟糕?

“两三年前我去过一次,总装车间外面的广场上刚刚下线的新车停得满满当当,少说有六七百辆,现在……”一位了解内情的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私下说,那会儿青年莲花汽车的资金链问题初露端倪,而现在它已经在“僵尸企业”名单上,没有必要再去厂区,“除了保安你谁也见不到,而保安什么都不知道。”

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在大江东的厂区位置很好,青西三路以东、临鸿东路以南的大片土地都是它的厂区范围。虽然大门外只挂了“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一块牌子,但事实上囊括了三家公司的厂区:青年莲花、莲花发动机和亚曼发动机,只是办公区域并未有明确分割。

从破败的门头来看,这里已久不见人来车往,除了外墙斑驳的厂房,大片土地仍闲置着,长满荒草。时隔近三年,知情人口中的“广场”上仍零星地停放着二三十辆莲花汽车,大部分连座椅的保护套都未拆,从启用日期来看,这批车辆至少在此停放了四年,日晒雨淋车身已经锈迹斑斑。

“偶尔能看见有人来拖几辆车走,据说是拉去拍卖。”与青年莲花一墙之隔的汽车配件厂的保安告诉晚报记者,他在这里工作一年多,基本没见有人来,“都这样了,还有谁会来啊。”

青年汽车集团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里还有一家关联公司,即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就在丰乐路和梅林大道之间。从原规划图上看,这里筹建有青年汽车一期和二期,是周边企业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情况与青年莲花相似,厂区里空空荡荡,荒草齐腰。生产车间里还留着一辆未下线的轿车外壳,吊在半空中,“莲花汽车世界名牌杭州制造”的红色横幅横跨半个车间,早已积满灰尘。

“屋顶漏水了厂家也不派人来修,听说是建厂房的工程款还欠着。”种地的村民告诉晚报记者,这里还有七个保安,但记者只碰到两个,“都出去了吧,厂里什么都没有,又不怕人偷。”

“谁高兴在这里做啊,工资也不发。”其中一位年长的保安说,他已经干了三年多,是接了他哥哥的活儿,他说着就激动起来,“已经5个月没发工资了,还欠着我32个月的社保啊,也是好多钱。原来在厂里干的好多人都没拿到工资,去告他们(指青年汽车)了,但告了也没用,还是拿不到。我没去。”

为什么不去?“你问他咯。”他指了指旁边站着的年轻小伙,说这是他们“领导”。“哪里是什么领导,不是。”小伙笑了笑,不愿承认自己的身份,只说自己留在这里只是“偶尔处理点事情”。

“电费要他交的。”保安师傅忍不住插话,说其实“领导”的工资也被拖欠着。不发工资为什么还不走呢?他们摇摇头,一言难尽。

【卷宗】青年莲花背债超过12.5亿元

引起话题的东杰智能并非青年莲花的唯一债权人,也不是其中牵涉金额最大的一家。

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涉及青年莲花汽车的民事裁判已被公开的就有上百起。在晚报记者查询的裁定书文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是8.79亿元: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向青年莲花汽车追偿2008年至2016年3月的债务本息合计8.79亿元。

差不多同期,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也在向青年莲花汽车追偿约1200万元的借款。

这些只是记者统计的最近两年在杭州提起的仅涉及青年莲花汽车的裁判中裁定书已公开的部分。记者看到的最新的一份裁定书裁决日期是7月14日,青年莲花汽车被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三家单位追偿2.5亿元(本金,不含利息)。

青年莲花汽车等三家企业破产清算一案管理人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此前曾对媒体透露,已提出债权申报的企业和个人有数十家,但数额暂时不大。但从记者梳理的裁定中可见,青年莲花汽车背债超过12.5亿元。

【挣扎】前账未清,不谈新账

被拖欠的不仅是企业,还有个人。

采访中,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破产清算一案的三家关联公司以及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共有166人曾申请劳动仲裁,涉及总额约404万元,其中包括277万元工资、121万元经济补偿和5.5万元医疗报销。

“2015年11月仲裁结束,但一直未执行,只好移交给法院。”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仲裁结束后还陆续有76名相关公司员工来讨薪,“我建议(他们)直接去法院起诉,因为就算我们调解了也无法执行。”

萧山区人民法院在今年6月9日发出的三家关联公司的裁定书中都明确说明其受理破产清算申请的原因,其中:莲花汽车公司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停止生产经营,2014年9月至今,在本院涉及执行案件42件未履行,申请执行标的合计约78000万元,其中部分执行案件已因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裁定终结执行程序。至此,苟延残喘了三年多的青年莲花汽车及两家相关企业正式进入破产清算流程。

青年汽车还值得被信任吗?一位近年曾两次见到庞青年的政府官员私下说,庞曾带着新能源车的新项目试图在大江东产业园区再争取点资源和政策扶持,未果。“(我)只有一点意见,前账未清,不谈新账。”

青年莲花由来

2006年,青年汽车联系英国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购买相关乘用车产品技术。青年汽车给乘用车品牌命名为:青年莲花。这是一次技术引进,而非“合资公司”式的深入合作。莲花工程技术人员整体进入青年汽车,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合作时间到2011年。

2011年技术合作到期之后,宝腾随即让“莲花汽车”以“路特斯”的名字正式进入中国。在2008年到2012年这四年间,青年莲花仅推出了4款车型:竞速、竞悦、L3、L5,而这4款车目前都是停产待售状态。莲花工程人员整体撤离后,留给青年莲花的是一个个停产的车间。

记者只碰到两个保安,“都出去了吧,厂里什么都没有,又不怕人偷。”


标签: 青年莲花;青年汽车;荒草;莲花汽车;汽车;破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