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工商登记注册进入无纸化时代
2017年08月22日 09:19:57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韩如冰 沈雁 记者 汪佳婧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是个麻烦事儿,准备的资料一大堆,还要为此跑几次工商局,可是今后,办理营业执照可以足不出户了。

  昨天,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网址:http://wsdj.zjaic.gov.cn/)全省上线,并开通了浙江工商企业登记实务网络课堂,标志着浙江工商登记注册真正进入“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电子归档”的无纸化时代。

  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包含所有办事环节 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

  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包括在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所有办事环节,覆盖了全省所有登记机关、所有企业类型和所有登记环节,打破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限制,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工商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从“窗口”办理到“全球”办理的延伸。加上邮寄送达,让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

  据了解,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进行身份比对,通过自然人身份信息、人脸识别等完成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自动比对,实现自动确认。企业法人通过与企业法人库信息比对,实现自动确认。按照“真实身份、真实意愿、原文未改、签名未改”的要求,实现电子签名。确保网上办理的整个过程,各类电子材料均不对外进行任何形式传递,并通过痕迹保存和证据保存等配套建设,保证了电子签名服务的可靠和电子签名文件防篡改、防抵赖。

  工商部门材料预审通过后,系统会自动给需要签名的用户推送手机短信,通过链接,浏览需要签署的申报材料并确认无误后,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在线手写签名,一次签署覆盖所有材料。

  工商登记办理完毕后,平台将自动发送短信通知,企业可以到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也可以要求邮政快递送达。同时,平台还将签发一份电子营业执照给法定代表人,通过下载到手机,上网一查即可验证。以后外出谈业务,无需随身携带纸质执照。同时申请人无需再向工商部门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系统自动实现电子档案归档,真正实现无纸化登记。

  该平台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支持群众既可以选择有纸(半流程)电子化登记,也可以选择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的途径;既可以实现无纸全程登记“一次不跑”,也可以实现半程网上和线下登记结合的“只跑一次”,满足群众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的多种需求。

  开通网络课堂普及企业登记知识

  手把手教你办理业务

  如果你是新办企业,不了解企业登记的相关知识和情况怎么办?

  最近,省工商局开通了《浙江工商企业登记实务网络课堂》,具体课程包括:市场主体登记概论与实务、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与自主申报实务、全程电子化登记理论与实务、外资企业登记与审查实务、企业变更登记与审查实务、企业注销登记与审查实务、“多证合一”和“证照联办”改革与登记实务、热情服务和心理调适等。这些课程既包含了基础的工商登记业务,也有结合改革的名称自主申报、“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内容,全方位普及企业登记知识。

  比如针对刚刚开通的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的使用方法,省工商局推出了《五步学会网上办照》动画视频和微信,从注册用户、名称核准、登记申报、电子签名、执照领取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说,手把手教申请者网上办理营业执照。

  所有课程均可在浙江省工商局官方网站“最多跑一次”专栏的“网络课堂”收看,也可以通过官方微信收看。

标签: 登记;实务;营业执照;电子化;企业登记;电子签名;工商登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