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前七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 全省工业保持稳中有进
2017年08月23日 06:02: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陈波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陈波)记者8月22日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月至7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总体仍然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工业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新产品产值贡献增大。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485.4亿元,同比增长22.9%。科技投入加大带动新产品快速增长,前7个月全省规上工业新产品实现产值14436.3亿元,增长20.8%,增速高于工业总产值7.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33.6%,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汽车、仪器仪表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最高,分别达到了60.7%、59.1%和50.2%。

  新旧动能协同推进工业利润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2172亿元,增长14.4%。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分别增长17%、20.6%和22.7%,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同时,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建材、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10个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24.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1个百分点。

  工业民间投资企稳向好,企业家发展信心较足。前7个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持续向好,工业民间投资4104.7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电气机械、非金属、通信设备、服装行业投资增长较快,合计拉动全省工业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成为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省大型企业增幅逐月扩大,7月份增速达到11.8%。从累计增速看,增幅分别达到8.7%和8.3%,均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合计达到了77.2%。

  此外,用电、货运等要素信号积极向好。工业用电需求上升。前7个月,全省工业用电量170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其中制造业累计用电量为1378.3亿千瓦时,增长7.7%。货物运输保持平稳。前7个月,全省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3.5亿吨,增长15.1%。

标签: 增速;全省工业;产品产值;民间投资;通信设备;全省工业用电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