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百姓身边的这抹“朝霞”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民警胡朝霞
2017年08月24日 06:13: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陈雪亚 金旭孟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陈雪亚 金旭孟)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的办公桌抽屉里,收藏着一份今年7月3日的《浙江日报》。那天报纸的头版刊登着我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其中就有她的名字。

  “这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胡朝霞说。

  从警28年,胡朝霞一直是个爱“折腾”的人。记者在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门外看到一块蓝色的牌子,上面留有紧急预约电话,号码是胡朝霞的手机号。

  这个开通4年多的24小时“服务窗口”,有胡朝霞耐心细致的解答,有她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

  小窗口,透出的是大情怀。

  “群众”,一直是胡朝霞挂在嘴边并放在心里的两个字。现在身为大队长的她,一有空就往窗口跑,守候在这个离群众最近的位置。“我很喜欢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这样,我才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能为他们做什么。”

  如今,北仑出入境管理大厅开设了一系列便民服务窗口。叫号系统、“绿色通道”、网上办理等服务措施,都是胡朝霞为了方便市民办事、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折腾”出来的。

  23年的窗口工作经历,让胡朝霞对当前我省积极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感触颇深。

  最近,她打算把北仑区各职能部门都跑一遍,并打算到其他城市取经。“有幸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好声音带到全国。”胡朝霞说。

  工作上,胡朝霞书写的是敬业与奉献,生活中,热心公益事业的她特别关注青少年教育问题。“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我会更多地关注青少年特别是生活困难、残疾青少年群体。”胡朝霞的话语坚定执着。

  采访中,记者发现胡朝霞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牛皮纸档案袋,里面装着厚厚一沓从贵州台江寄来的信件。姬进忠跟朝霞阿姨诉说即将升入高三的紧张和分班后与好朋友分开的不舍;张小龙刚刚参加完中考,想和胡阿姨回忆一下之前的紧张学习……

  2011年至今,胡朝霞已与贵州台江巫梭小学75名学生结对助学。

  爱,在延续。7月8日,胡朝霞爱心团队再次走进贵州台江,80多名成员在那里开展了为期7天的“微爱筑梦”助学活动,走访了16个贫困家庭和6所贫困学校。

  助学活动,是“胡朝霞党代表工作室”开展青少年德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胡朝霞和她的爱心团队已多次走进贵州开展爱心助学、爱心捐赠、爱心义诊和爱心走访等活动,同时,他们还走进省内12所学校,对1万多名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公益分享,讲述山区贫困孩子们的故事,分享助学经历。

  “贵州的孩子得到了更多人的帮助,参与助学的孩子则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奉献。”胡朝霞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7月8日出发当天,北仑11岁的小女孩曹慧楠带着一个大包来报到,里面装着500根棒棒糖、各式文具和食品,这些送给贵州小朋友的礼物,都是她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目前,胡朝霞的爱心团队已有300多人,与贵州台江200多个孩子结对助学,筹集爱心款118万余元。

  “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我会把入党时的80字铮铮誓言作为自己一生的承诺。”胡朝霞说。正如她在微信朋友圈写的一句话:“希望自己永远迎着朝霞,保持微笑;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 朝霞;助学;贵州;北仑;爱心团队;出入境管理;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