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缺了法治,何谈“限塑令”
2017年08月29日 06:42:58 来源: 浙江在线 吕苏娟

  在“限塑令”实施10年后,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近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超市、市场仍免费提供塑料袋。此外,随着外卖、快递业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需求也出现抬头趋势。

  10年前,“白色污染”遍布全国,曾引起强烈关注。在各方推动下,国家出台“限塑令”,使出“标准生产”和“有偿使用”两个大招,并取得显著成果。以2011年为例,商场、超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大幅减少,降幅达75%~85%。这一数据足见监管之严格、企业之规范、百姓之欢迎。

  “限塑令”为何今天在一些小超市和农贸市场里逐渐“失灵”?记者发现,商家免费赠送塑料袋的原因是,怕顾客觉得“太抠门”。这一惯性心理,来源于传统的熟人社会——几角钱的塑料袋还收费,面子上抹不开。法律已有明确规定,且这一规定已被大众接受,他们还固守己见,就是缺乏法治观念。

  调查发现,可降解塑料成本至少为普通塑料的2~3倍。这也意味着,产品更新换代必然要经历一段“阵痛期”。在这个时候,还有小超市和农贸市场给一些不规范生产的企业“开后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卖和快递业务的增长,普通塑料的需求量还与日俱增。那么所谓的“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进步”,就成空谈了。而那些真正想进步的企业,在不平等竞争中被挤压生存空间,有的难免会徘徊在生死边缘,行业生态不容乐观。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监管的缺失。在小超市和农贸市场免费赠送塑料袋的时候,监管在哪里?在一些企业违规生产不可降解塑料袋时,监管在哪里?在外卖和快递大量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时,监管又在哪里?有人会说,没有相应的外卖和快递塑料制品的行业标准,监管无从管起。可这并不是解释前两个问题存在的理由,更不是不解决第三个问题的借口。

  透过“限塑令”实施的10年,我们可以看到,在法律落地、百姓遵从、监管严打等所有环节中,只要有一环“掉链子”,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要解决问题,让坚守者能继续坚守,不守法者能自觉守法,违法者能得到严惩,监管部门、企业和百姓就必须一起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营造良好法治生态环境,进而创造绿色新生活。

标签: 超市;塑料袋;限塑令;监管;外卖;塑料制品;快递;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