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聚焦浙山水 绘就“绿富美” 工行浙江省分行绿色金融渐入佳境
2017年09月05日 06:22: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周佳 王磊 雷玲玲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周 佳 王 磊 雷玲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浙江省分行认真学习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子,引导信贷资源向绿色高效领域流动和集聚,为浙江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诗画浙江“绿富美”新画卷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2017年7月末,该行在绿色经济领域的贷款余额达328亿元。

  西溪新生

  特定资产收益权可融资

  杭州西溪湿地近年来声名鹊起,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和5A级旅游景区,成为杭州旅游又一张新的金名片。

  曾几何时,在城市化的进程下,西溪的河塘一度成了臭水沟,生活排污、养殖排污、企业排污等严重地影响了西溪的水质,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2003年,杭州市果断启动了西溪湿地综合保护治理工程。

  自那时以来10多年的西溪湿地综合保护进程中,工商银行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综合利用多样化的信贷产品,针对湿地开发保护的不同阶段和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通过量体裁衣般的支持,帮助西溪湿地综合保护项目顺利进行,也让西溪湿地奇迹般地获得了新生。数据显示,自湿地综合保护治理工程启动以来,工商银行共支持了5个综保项目,累计向西溪湿地建设及经营项目投放项目贷款37.85亿元。

  三期项目是西溪湿地综合保护的“收官之战”,当时面临着工期紧、资金需求量大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工行经过认真研究,采用了搭桥贷款的方式向三期两个配套工程项目各投放5亿元贷款,满足了前期工程的资金需求。

  “搭桥贷款的特点在于审批快捷、放款迅速,能较快满足项目前期资金缺口。我们采用搭桥贷款方式,信用担保方式,在第一时间解决了三期前期开发的资金缺口。”工行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考虑三期项目整体资金需求体量大,工行又牵头组织了银团贷款,各家银行银团贷款总额达22亿元。

  此外,工商银行还向西溪湿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放特定资产收益权贷款4.5亿元。以西溪湿地公园一期二期的门票和船票收入为特定资产收费权,贷款期限上考虑景区的特殊要求,延长到10年,解决了企业资金紧缺矛盾。

  如今,西溪湿地不仅为杭州增添了一处绝佳的景点,更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丰富的动植物群落和良好的气候环境。

  清洁能源

  银团贷款+收费权质押

  浙江正泰江山200兆瓦农光互补地面电站是全国同类最大的电站之一,项目总投资11.84亿元,由工商银行牵头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组成联合银团,投放专项贷款9.24亿元,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的支点作用,推动衢州地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项目启动时,企业在向银行融资时无法提供传统的土地厂房等足值有效的抵押物。在此情况下,工行创新担保方式,突破传统抵押贷款思维,提出以项目自身电费收费权质押作为征信措施,有效解决担保不足问题。

  为降低企业融资财务费用支出,工行作为主牵头行主动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及进出口银行作为参贷行角色介入该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资金价格低的优势,降低贷款利率总体水平,同时,适当拉长贷款期限至15年,给予企业充分时间回款和再造血。

  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毕,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联手助力,为项目顺利建设成就了一段佳话。项目满负荷生产发电后,可实现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减排18万吨的二氧化碳。

  绿色生态

  质押与行内银团齐发力

  今年5月26日,华能庆元双苗尖风电场2.8亿元项目贷款顺利获得审批通过,贷款采用行内银团模式,其中工行丽水分行1.3亿元。这是该行继云和黄源风电场项目,也是丽水市首个风电项目贷款后,再次采用行内银团方式,共同为华能集团在丽水的风电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绿色风电场项目贷款的顺利审批及投放,是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和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体现了工商银行绿色信贷的理念。据悉,工行后续将为云和黄源风电场二期、缙云大洋山风电场等提供融资支持,积极助力丽水绿色能源和生态经济发展。

  绿色金融在丽水渐入佳境。当地又一个重大绿色环保项目——丽阳溪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工商银行拟发放贷款7亿元,期限14年,阶段性保证加应收账款质押方式,通过行内银团方式发放。目前已顺利发放贷款2.3亿元,据悉这也是丽水市金融系统首笔PPP项目贷款。该项目的实施,将使五一溪和佛岭寺溪农村天然河道向城市河道转变,完成丽阳溪城市排污渠向城市生态绿廊的转变,将使城区在防洪排涝安全得到保证的基础上,实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市容优美的城市发展目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标签: 工行;绿色金融;绿富美;湿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