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专访剑桥学者马丁·雅克:中国将成为新的大国领袖
2017年09月05日 14:4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钟文 顾周皓 设计 朱潋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浙江在线记者 张钟文 顾周皓 设计 朱潋)金秋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作为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此次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为金砖未来合作描绘蓝图,指明方向。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之际,记者连线采访了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博士。

  经过10年发展,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范畴,具有全球性影响。

  通过金砖平台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为此,中方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金砖+”合作思路,推动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合力建立的机构,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不是由组织内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控制,而各国在其中的权力(投票权和运营权)是平等的。这就意味着,金砖合作是没有霸权的国际合作。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这一年,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重点之一,人文活动成为金砖“中国年”的一大亮点。

  教育合作是金砖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高校联合科研、人才共同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7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上,金砖五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北京教育宣言》,并就金砖国家教育未来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北京教育宣言》作为今后金砖五国教育合作的纲领性文件,表明金砖五国的教育合作由高等教育向基础教育延伸,由单项向综合扩展,由教育向联合科研、信息分享、人文交流拓展。”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

  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是金砖国家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合作机制,前四届会议分别在巴黎、巴西利亚、莫斯科和新德里举行。

标签: 金砖;合作;全球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