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首个大球全运会冠军诞生
沙排运动健康阳光,在国外广受欢迎,但全浙江从事这项运动的姑娘还不到10人
2017年09月07日 07:16: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蓝天白云,阳光沙滩,还有比基尼拉拉队助阵,这里就是渤海边的天津全运会沙滩排球赛场。如果说全运会比赛项目里最养眼的,沙排绝对榜上有名。

  昨天早上,就在这片沙滩上,嘉兴姑娘王凡为浙江省拿到了历史上首个大球的全运会冠军。

  跨省“黄金搭档”

  要享受10天奢侈假

  本次全运会沙排比赛,王凡和山东运动员岳园一起“跨省”搭档,而她们也是搭档了6年的国家队组合,一起拿过仁川亚运会的铜牌和里约奥运会的第9名,也是唯一一对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沙排选手。

  虽然是老搭档了,但是“见过大世面”的两位姑娘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全运会前状态很不好,毕竟是全运会,我俩又是冲金组合,所以压力很大,细节做不好,就和搭档产生了很多的矛盾,教练都快崩溃了。”

  王凡的省队教练马俊也表示:“她们两个之前练的时候就一会儿好,一会儿差,压力太大,每天都要跟她们聊,让她们不要想输赢。到这边才一场一场打出状态,越来越好。”

  拿到冠军后,这个23岁姑娘才褪去场上的紧张和霸气,回归一个爱笑开朗的姑娘:“拿到我人生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很开心,特别开心,最后一个球打下去的时候,人都是懵的,没想到能赢。接下来有10天的假期,四年来最奢侈的一次,回去好好陪陪家人。”

  后备人才匮乏

  全省练沙排的姑娘仅七八个

  这不仅是王凡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也是浙江省大球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但是,相对于足球、篮球、室内排球的推广,沙滩排球这个项目却“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被人熟知。

  虽然为浙江省大球创造了历史,但据省队教练马俊介绍,全省在练沙排的姑娘只有七八个。而王凡则表示,可能还没这么多。

  “人员真的很少,不像山东的后备力量那么足。主要招人比较难,下面体校好一点的苗子都被室内排球招走了。浙江本土高个子人才比较少,我们要去全国招,尤其是山东,但山东一早就把苗子都注册了,我们也没办法。”马教练边说边摇头。

  王凡就是马俊教练在她10岁的时候,从河北招入浙江省队的。一步步走到国家队,王凡也表示:“太苦了!”沙滩上的跳跃、炙热的太阳,对于我们来说是惬意而放松的,但对于她们来说,所有都是考验。从队员到教练,肤色都已经晒得黝黑。

  “刚开始几年确实很苦,但适应了之后就开始享受沙排。我们环境好啊,你看今天的天气多好!”

  而马俊教练也希望这枚金牌能够对沙排的推广有促进作用:“希望招后备人才能容易点,有了金牌,给家长做工作比较好做。”

  最养眼的沙排拉拉队

  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天津全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除了场上的沙滩排球运动员,还有一群小姑娘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就是沙排拉拉队。

  据教练邓海娇介绍,X team里的这些姑娘,是中国唯一一支专门跳沙排的拉拉队,全是北京姑娘,平均年龄只有22岁。年龄最小的邓可欣只有16岁,才上高二。

  不要以为都是跳舞,沙排拉拉队和篮球拉拉队就差不多。其实,跳沙排舞还有不少规矩和独特之处。

  晒,这可能是沙排区别于室内拉拉队的最大不同了。“防晒霜肯定是必须的,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每次都涂好几层,大瓶小瓶带一堆。现在反正已经黑了,就晒吧,晒晒也健康。”刘岩一边说一边伸出自己的胳膊。整个赛场,能和运动员比肤色“黑”的也就只有拉拉队员们了。

  而沙滩排球的舞蹈也要特别设计。“沙排赛场上的沙子你们可能没上去过,很滑,站不住人,所以我们的舞蹈动作主要都是上半身,或者靠扇子一类的道具。沙子又热,姑娘们都是光脚忍着。很多人刚来就过敏了。”

  而耳钉、戒指、发卡等这些小饰品也坚决不能带上场。“万一掉到了沙子里,伤到运动员就不好了。”赛场边专门设了一个更衣室和休息区,每次跳完,姑娘们都要立马进去补妆,等候着时刻盯着赛场比分的教练的召唤。

  虽然没有过多的装饰,但比基尼是标配,而为了能穿比基尼上场,教练说选人的时候绝对不能选微胖的。“沙排不像篮球,衣服可以稍微多点,我们就是比基尼,稍微有点肉就能看出来,所以我们的姑娘身材都是很棒的,身高也不能太高,会在沙子上站不稳,基本在1米6到1米65左右。”

  教练邓海娇说:“我们应该是全运会最苦的人了,其他场馆的拉拉队还可以轮换,这里只有我们。这次来了10个人,第一批8月24号就来了,要到7号才结束。前面几天每天跳四场,2号开始每天要跳8场。早上5点就起床,一直到下午6点才结束。”

  又晒又累又苦,为什么要选择跳沙滩排球?除了完全不同于比赛场馆的海滩边的比赛氛围,刘岩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只要能让我跳舞,在哪儿跳都行。”

标签: 蓝天;全运会;天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