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首例!浙大一院成功完成 “镜面人”双肺移植术
2017年09月13日 06: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实习生 蔡雪纯 通讯员 王蕊 李洲斌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实习生 蔡雪纯 通讯员 王蕊 李洲斌) 9月12日,躺在浙大一院监护病房的徐女士微笑着朝医生们招手。这标志着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成功完成全省首例“镜面人”双肺移植术。

  今年45岁的徐女士是湖州人,反复胸闷咳嗽近30年。到后来,稍一活动就胸闷气促,每年咯血四五次。当地医院诊断为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大泡。一直以来,徐女士的病情总不见好转。

  一个月前,徐女士症状加重,被送进当地医院。医生发现她肺部因反复感染“穿孔”,呼入的气体随着“小孔”漏到胸腔内,导致胸腔压力增大,将肺压缩到原来的五分之一大小,“几乎没有恢复的可能。”医生说。

  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徐女士被送进了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韩威力主任接诊后认为,徐女士已发展为终末期肺病,肺移植是唯一的生存途径。同时,韩威力拿到病理切片报告后发现,她的内脏全部反位。

  “心脏、主动脉位于右侧胸腔,肝脏则在腹腔左侧,脾脏在腹腔右侧,属于典型的‘镜面人’,且徐女士又合并支气管扩张和慢性鼻窦炎,我们诊断为典型的Kartagener综合征(内脏逆位-鼻窦炎-支气管扩张综合征),属先天性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可同代或隔代发病,病人父母多有近亲结婚史。”韩威力说。

  文献检索显示,全球仅报道过11例此类病例,其中国内仅有1例。一方面,患者内脏全部反位,肺门解剖结构异常,切除病肺和移植手术难度非常大。另一方面,患者肺部反复感染,导致胸腔内严重黏连,很难将病肺与外部组织分离。

  在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后,韩威力团队为患者制定了缜密的肺移植手术方案。9月6日,在肺移植团队、体外循环中心、输血科等科室的通力合作,ECMO和麻醉团队的保障下,韩威力凭借丰富的移植经验,仔细分离了患者胸腔内的严重粘连,顺利进行了序贯式的双侧肺移植手术。

  据了解,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成立于去年6月1日,是全省唯一具有肺移植专业资质的终末期肺病诊治中心,为全省终末期肺病患者带来延续生命的希望。目前,该中心共完成肺移植手术16例,手术成功率100%。

标签: 肺移植;女士;威力;镜面人;支气管;终末;内脏;医生;院肺移植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3368489715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