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当年师傅并列 本届徒弟平手 十年之间一脉相承
2017年09月15日 06:24: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慧仙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慧仙) 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健美操比赛男子单人操项目中,来自天津队的潘立鉨和陕西队的麻东并列第一,一同拿下金牌。巧合的是,在十年前的第八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潘立鉨的教练周校锋与麻东的教练张鹏也在该项目上打了平手,双双拿下银牌。“十年之隔,我看到了体育精神的传承,也看到了体育教学的变化与进步。”周校锋说。

  在本届运动会的三人操比赛中,天津队在健美操创编中加入了流行音乐的元素。周校锋说,这套健美操从音乐、服装到动作设计,都融入了年轻队员的想法。“教练应该让运动员找到他们的爱好,而不能唯成绩论。”

  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也有同样的看法:“我常常和学生说,只要你尽力了,即使拿不了冠军,朱老师一样认可你。”

  高俊宏是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队教练,他的学生代表浙江队参加了中学组游泳比赛。“让孩子们体会到收获的快乐,才是好的体育课堂、体育教学。”高俊宏说,孩子们有顽皮的,也有听话的,要根据他们的个性,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

  “要给运动员更多自主空间,很多事都可以商量着来,最后大家一起达成一致的目标。”周校锋说。

  在体育教学方式发生改变的同时,运动员拼搏吃苦的精神从来没有变过。

  今年1月,麻东参加选拔赛时左腿掌骨骨折,4月份大体恢复后,又参加了5月的学生运动会健美操预赛和7月的世界运动会,到健美操决赛时,他的伤病其实还没有完全康复。

  “决赛时我们把套路重编了,这些新动作一般都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熟练,但麻东1个月就把新套路练熟了。”张鹏说,麻东的个子比较高,又旧伤未愈,这些都是他的劣势,但他却一路坚持下来了。

  朱颖说,从孙杨到00后运动员,拼搏精神是一以贯之的。“浙江非常重视游泳等体育运动,在这样的氛围里,当然要努力把项目练好。”

  既然从事,就要热爱,这是高俊宏常常说的。“现在的孩子在个性上确实更鲜明,但在体育训练中却一样肯吃苦,他们也乐意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高俊宏说,正是一脉相承的体育精神,让浙江体育、全国体育事业人才辈出,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标签: 体育教学;健美操;教练;体育精神;天津队;运动会;浙江;周校;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