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沪协同融合 洋山港是大湾区建设的标杆
2017年09月23日 09:25: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洋山港码头。十多年的合作开发,这里已经是一片繁荣的国际化大港。资料图片 迟名尊 摄

站在距离长江口72公里的海岛上,记者眼前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深水人工港。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忙碌的巨轮、港口此起彼伏的集装箱装卸、土建工程24小时不停工。这个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枢纽工程,将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到4000万标准箱,随着后期继续扩大规模,到今年年底,这里将成为拥有23个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的世界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带来的将是“湾区力量”的重要展现。

  在环杭州湾大湾区的规划和建设中,洋山港(包括大、小洋山区域)无疑算得上 “先锋”。它是浙江和上海多年融合的重要成果之一。

  今年7月12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来访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举行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会上他表示,“上海将全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同城】

  这个创造了世界之最的小岛

  既属于浙江也属于上海

  能说一口流利上海话,调到洋山港工作已经5年的康振已经很难界定,自己到底算是上海人,还是浙江人。

  5年前,康振还是舟山市嵊泗县发改局的工作人员,随着小洋山开发的推进,他被调任为嵊泗县洋山开发建设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事实上,小洋山的开发,是上海和浙江在2002年达成协议的。根据商定,洋山岛管辖权归上海,行政隶属浙江省,周边海域由浙江分管,在船舶进入洋山港海域时需要领航,所有领航费的收入归浙江省,并且原岛上的3000多居民搬迁由居民自由选择。

  洋山港的建设具有重构浙沪空间格局的战略意义。这一项目规划在嵊泗县大小洋山岛,以礁屿为依托,填海建设人工岸线,总投资1000亿元,建50个深水泊位。2005年12月10日,水深达到15米的洋山港开港。

  “因为岛上居民陆续搬迁,这里完全成了一个港口。我们浙江来了十几个人,主要工作就是协调与港口工作人员的关系,配合他们工作,并将相关情况上报浙江省相关部门。”

  近几年来,浙、沪两地在洋山港的合作逐渐紧密。“他们(港口工作人员)说话拖着一口上海腔,却被阳光、海风赋予了洋山当地渔民的肤色,”康振有些感慨地说。

  随着洋山港的建成与开港,宣告了上海没有深水港历史的终结,而得益于洋山深水港的规划建设和多年发展,目前上海港已经超越香港、新加坡,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七年保持世界第一。

  【融合】

  随着合作的深入

  浙沪相互依托日益紧密

  7月12日浙沪主要领导的座谈会后,两地签订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和《关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

  按照上述协议,沪方指定上海港务集团,浙方指定浙江省海港集团,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对小洋山进行开发经营。小洋山北侧由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上港集团共同组建开发公司,实现两个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全面加快小洋山北侧开发建设。

  对于上海而言,要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金融和港口航运不可或缺,而陆家嘴和洋山港正是这两大中心的核心区域。

  如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和发展越明确,对于浙江的依托日益加深。

  康振在洋山港工作了近5年,感受到的变化更为具体。

  “港口位于岛的南侧,上海来的工作人员大多在这里工作;而我们目前正在岛的北侧继续围垦,一幢13层的楼房也已经建好,从嵊泗派来的国税、地税等相关的工作人员也进驻了,从工作沟通到生活上的朋友,我们的融合都是很自然的。”康振说。

  和绝大多数“派驻”洋山港的工作人员一样,康振的家人目前仍生活在嵊泗县城,他一般每半个月回去一次,“我们新建的大楼就在码头边上,回家坐船只要半个多小时。”康振说,他现在更多的时间会去上海,“港口通过大桥直接连着上海市区,我从港口到上海市区也就1个多小时。”这样的状态,让康振真切地感受到了“与沪同城”的实在。

  【标杆】

  湾区经济

  就是协同发展

  目前还在建设中的洋山深水港,将在杭州湾口形成一个人工半岛,更加紧密了浙江与上海的联系。嵊泗至洋山只需半小时航程,加上舟山的连岛工程,杭州湾地区的空间格局,将更为紧密。

  此外,即将收尾的洋山四期工程,码头岸线长2350米,陆域总面积223.16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7个大型深水泊位,将于今年年底开港试运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记者了解到,在四期工程交付后,以往凭肉眼加手动的操作方式将被自动智能化系统所取代,届时工作人员在中控室点击手柄即可完成以往的复杂操作。一个中国智造、技术领先全球的自动化码头将矗立在世人面前。

  “这无疑是湾区经济的重要标杆。随着上海、浙江两地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洋山港的桥头堡作用将更加显现。”一位湾区研究工作者表示,“湾区经济”就是一种协同式发展,“只有拥有越来越多的‘洋山港’,在合作中相互推进,才能让整个环杭州湾大湾区傲立于世界湾区之林。”

标签: 小洋山;上海;浙江省;浙江;杭州湾;嵊泗县;合作开发;标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