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和改造 一场丝绸展绣传统融历史
2017年09月22日 15:0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这是一次来自中东欧的文化之旅,也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和改造——

  简单的线与点、漩涡与圆圈,经过自由组合排列,勾勒出对斯洛伐克小村庄的别样回忆;蓝白相间的塔林印花,表现爱沙尼亚的城市生活;来自黑山共和国传统服饰的金色刺绣,呈现花朵、树叶和藤蔓的模样;一张丝绸印刷的数字地图,讲述与众不同的杭州往事……

  9月19日至25日,“丝绸与传统:中东欧与中国当代丝绸艺术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来自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黑、克罗地亚、匈牙利等14个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历时两月,在中国丝绸上进行印染、编织、绘画等,创作出关于当地传统文化的艺术作品,完成创作后织物又寄回中国,如今,它们都在这里静静展示。展览是为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而特别策划的。

  来自保加利亚的艺术家和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阿萨杜尔·马卡洛夫说,此次展览是对文化的诠释。通过回顾历史和丝绸之路,艺术家试图对过去的元素进行重组,创造出新的视觉符号,将历史融入当下。

  中东欧国家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世界丝绸的重要产地,丝绸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波兰在中世纪早期就出土过中国丝绸,匈牙利在十二世纪开始了养蚕,捷克收藏着为数众多的中国丝绸。

  2016年起,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始收藏“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丝绸产品,中欧与东欧的丝绸已成为馆内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前,中国丝绸博物馆与中东欧国家已交流广泛,友谊深厚。早在2006年,《衣锦环绣——5000年中国丝绸精品展》就曾在捷克国家博物馆华丽亮相。来自浙江的模特身着各种样式的丝绸服装,向观众演示了中国丝绸服饰从汉代到现代的演变。

标签: 中东欧;丝绸;中国;丝绸博物馆;丝绸之路;浙江;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