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太任性!这个地方的人每天跨省买菜......
2017年09月23日 12:27:20 来源: 今日绍兴新闻客户端 记者 厉燕军

   一座古石桥,桥南边是浙江平湖广陈镇山塘村,桥北边则是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平湖人住南山塘,上海人住北山塘。今天,记者就从浙江走到了上海,跨省只要20秒钟。

  【连接南北山塘的古石桥】

  跨省买菜,跨省探亲

  在这里竟是日常

  一跨过桥,就能看到个果蔬摊,经营这摊子的是一位名叫孙勤根的65岁老伯。“我原本是浙江人,现在是上海人,户口也在上海。”据孙老伯讲,他在1989年的时候来了上海。而孙老伯的母亲,已经84岁的老太太还住在一桥之隔的南山塘,他常常跨省去看望母亲。

  【经营菜摊的孙老伯】

  孙老伯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不少南山塘的村民跨桥跨省过来他这边买蔬菜。孙老伯当初从浙江搬到上海是看重了北山塘的工资更高,人更多机会也更多。“现在么,那边也很好啦。我常常过去,一年年看着那边越来越好。”说起南山塘的变化,孙老伯很是感慨。

  在南北山塘村,记者看到北山塘一家村民门口停着浙F牌照的汽车,据村民讲,浙F、沪C牌照停在一起已成日常。

  接轨上海

  小村庄有大计划

  时值嘉兴市成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拥有背靠上海、面向大海的“两海”优势让平湖成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而山塘村这个沪浙交界的小山村的变化就是平湖接轨上海的一个缩影。

  【平湖市 资料图】

  据中共平湖市广陈镇委员会书记吴东伟介绍,广陈接轨上海首位战略之一就是三个平台的打造,即平湖市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蓝城·春风江南小镇、山塘民俗村。2017-2018年,广陈镇将对以南山塘古镇为中心的80公顷区域进行开发建设,打造“临沪山塘”特色小城镇。

  【北山塘一景】

  不再往北赶,

  现在开始往南走

  对于南山塘来说,接轨上海的首个大招就是依托临沪小镇,将南北山塘融为一体。 “山塘村接轨上海,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一桥跨两省’的文章。”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认为“一桥跨两省”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全国也少有,现在就要琢磨怎么做好区位优势的卖点,首先能做的就是旅游开发。距离北山塘仅七八百米,是沪上首个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理念的“农”字主题郊野公园,人气极旺。山塘村通过制定村庄总体规划、古镇风貌提升规划等,吸引郊野公园的人流量,让上海的游客来南山塘观光旅游。记者在南山塘村看到,半亩方塘公园、山塘老街建筑风貌提升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

  【正在建设中的半亩方塘】

  【南山塘老街建筑风貌提升项目】

  “接下来,我们要做农业的文章,平湖把现代农业区的定位就放在我们广陈了。”据金书记介绍,如果能引进“体验+观光+销售”的农业项目,让广陈成为上海的后花园和菜篮子,改变以前大伙都往北赶的局势,让上海人向南走,走进广陈,走进平湖。

  【山塘村一景】

  “与沪同城、平湖机遇”,平湖接轨上海,除了交通设施、经济政策等接轨外,让老百姓在接轨上海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两地交流走动越来越频繁,成为一衣带水的“金相邻”,才是接轨的意义所在。

标签: 山塘;南北山塘;平湖;上海;老伯;广陈镇;平湖市;上海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