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水运复兴展宏图 大江崛起续辉煌——钱塘江的美丽航道新征程
2017年09月25日 05:55:54 来源: 浙江在线

  恋上一汪江水,爱上一片沃土。

  钱塘江,润泽浙江大地,滋养两岸人民。“水运复兴”一声号角吹响,钱塘江就此迈向崛起之路。

  省港航管理局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围绕“两美”建设目标,以京杭运河(含杭平申线)、杭甬运河、长湖申线(含湖嘉申线)、钱塘江、瓯江航道为主轴线,建设水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在母亲河钱塘江的航道规划上,省港航管理局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复兴钱塘江航运,挖掘沿线潜在水路运量,推动水上运输健康发展,将钱塘江打造成自然风景走廊和生态富民走廊,助力我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

  钱塘江,水运复兴风头正劲,千里波涛尽显风流!

  以项目为基点

  推水运复兴

  钱塘江水运历史悠久,自古以来是浙西南连接杭州、上海的重要水路通道。2012年4月,浙江省正式启动钱塘江水运复兴行动计划,而一条船闸的开启,使水路“西进”再无阻隔。

  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开启,第一艘船舶通过富春江船闸。这条千万吨级的水运通道试航,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6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浙西北三江两岸乃至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由此而活。

  据测算,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

  富春江船闸开通后,浙西航道进入“黄金时代”。在钱塘江源头之一的衢江,这里的航运复兴建设正高歌猛进。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以航运、发电为主,兼具改善水环境和灌溉等综合开发利用。红船豆电站于2016年3月13日正式并网发电,汀塘圩大桥改造工程于2016年2月2日通过交工验收,其他工程也在稳步推进,预计2017年底全部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8月15日,衢州市龙游县人民政府与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7.45亿元,总用地576亩,新建500吨级码头泊位14个,建成后将成为浙西地区内河综合物流及中转枢纽港。这是衢江航运开发工程合理规划布局、助推水运复兴的又一新举措。

  衢州市对衢江沿岸港口进行谋篇布局。“除桥头江作业区外,我们还预计规划有大路章作业区。”衢江(衢州段)航运开发工程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届时,衢江两岸将形成“前港后市”的产业格局,预测到2020年衢江航道年水路货运量将达1670万吨,年节约运费约4亿元。

  同时,衢州打造最美低碳循环绿色航道风景线,构建生态长廊。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衢州段)航道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循环低碳主题性试点航道,衢州港航管理局通过电站、船闸、桥梁、航道、信息化工程建设串联衢江绿色航道创建。到2018年要把衢江绿色航道建成以绿色设计、绿色施工、高效运营、畅通行驶、精细管理、智慧服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特征的浙江样板标杆航道。

  从衢江衢州段再往东,衢江金华段、兰江等高级航道建设也如火如荼,金华港航主动对接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国际性港口,加快内河水运与周边区域的互动融合,以衢江、兰江等高等级航道建设为重点,推进金华内河骨干航道网建设,打通钱塘江全线通航最后一段。

  根据《金华市内河航运发展规划》,规划为“三干二支一库”的内河航道网络,计划到2017年底,实现高等级航道50公里,高等级航道占比25.2%。其中衢江(金华段)总投资概算29.61亿元,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航。届时,可实现四级航道等级,500吨级船舶通行。兰江航道整治改造工程也计划在2017年建成通航。

  同时,金华市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建设500吨级泊位44个,设计吞吐能力700万吨,重点建设洋埠作业区、洲上作业区和女埠作业区。

  以港口为中心

  引产业集聚

  航道顺水推舟,港口则筑巢引凤。以港口建设管理为中心,引来产业集聚,钱塘江流域两岸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衢江及其上游沿线已规划为“一港四区”,“一港”即衢州港,“四区”即衢江、龙游、常山、江山四个港区,共14个作业区,规划500吨级泊位208个。目前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正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合作兴建,届时龙游港区年吞吐能力将达1200万吨、集装箱10万标箱。

  衢江航道实现江海河联运的快速发展,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江海直达的运输方式所吸引,如龙游维达纸业集团,大型的烘干机直径在6米至8米,公路运输根本无法实现,只能拆分运输,衢江航道开通后大型设备可直接从宁波舟山港、嘉兴乍浦港经水路在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出关进厂。

  在港口建设管理上,金华则是港航筹划金华港建设运营体系,增强“港城联动”“港产联动”。

  推进港口联盟体系建设,以政府为主导,多措施引进有实力、有需求的企业参与产业、港口合作开发。同时,共同协调港口内联机制,建设建立地区水陆联动机制。金华港应及早规划水陆联运机制,包括“水水联运”“公水联运”“铁水联运”的交通通道和主要线路,积极寻求与义乌国际陆港的高效联动,有效推广集装箱水路运输这一最为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有效分担公路运输的“治超治堵”压力。

  推动产业集聚,金华正探索建立物流企业间的互动发展机制。金华有嘉宝物流、中宇物流、顺丰速运等一批具有龙头地位或示范性的企业,金华港将与区域内各大物流企业形成广泛互动发展,充分发挥物流企业在货源、配送上的优势,在集疏运方面形成优势互补。

  航道建设走上快车道,水上旅游则是“慢下来”,以“快进慢游”取代“走马观花”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浙江港航充分发挥钱塘江航道沿线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航道连接沿江风景点,推广水上巴士和内河游轮游艇,努力营造“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目前,港航部门已经就钱塘江轮渡恢复可行性进行了调研,内容包括初步路线、船型比选等。下一步,港航部门还将启动钱塘江水上旅游发展的课题研究,全力做好水上旅游发展的服务工作。

  在快航道和慢旅游之间,钱塘江踏上水运复兴新征程。随着钱塘江内河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港口建设不断升级,钱塘江中上游瓶颈将被逐个攻破,浙江港航统筹指导,力争实现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年底试通航,实现新增高等级航道100公里。在不远的将来,这条黄金水域将续写辉煌,成为生态富民经济带、最美自然风景线,呈现千帆并进、百舸争流的盛景。

  而以“两河一江” (京杭大运河、杭甬运河和钱塘江)为核心,浙江港航集中力量打通影响全局的京杭运河二通道等“断头河”,加快建设钱塘江中上游、杭平申线、瓯江丽水段等6条江海河联运航道,航道布局从浙北向全省拓展延伸。

  美丽航道,驶向更加繁荣的未来!

标签: 钱塘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