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愿企业家精神不断绽放光芒
2017年09月27日 06:08:1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佳珅

近日,作为我国首个聚焦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意见》对激发与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

企业家(entrepreneur)这个词源于法语,原本是对那些从事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的泛称。从企业本身来讲,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地位毋庸赘言,获取经济效益是企业家的本能和动力。另一方面,企业家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资源和较为稀缺的市场主体。作为市场中的一个要素,企业家精神在市场配置和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家精神不仅不可或缺,更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引擎。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浙江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的省份之一,涌现出大批极富担当的浙商。宗庆后、马云、徐文荣、李书福、南存辉……庙堂之上,江湖之间,在无数“鸡毛飞上天”的奇迹背后,他们的独特魅力广为流传,深刻体现出优秀企业家的风范。浙商的创新创业沐浴着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光辉,不仅打上时代的烙印,也传承了优秀的文化。在浙江经济从起步发展到腾飞崛起的整个周期中,浙商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浙江的发展进入了关键的节点,浙商精神唯有继续坚守和不断升华,方能不负时代的重托。

放眼世界,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世界级的企业与之相匹配。那些发达国家留给人们的印象常常与该国知名企业及其企业家、经理人的新闻轶事相联。相关研究显示,在控制了人口变量和制度变量后,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此前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企业家精神”曾被提及。

在经济新常态下,国企、混企和民企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时代的发展对于企业家本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意见》强调,“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意见》的发布是鼓励更是鞭策,不仅要求相关部门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而且让企业家精神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优秀企业家精神将在企业家心中生根发芽,为浙江经济的由大变强带来勃勃生机,并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标签: 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