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普查逾33万部淘得上千珍品 我省首次发布古籍普查报告
2017年09月30日 06:30: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竺蓓蓓 曹海花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竺蓓蓓 曹海花) 文明因智慧而流传,历史因文字而永续。为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与研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文化浙江建设,9月29日,省古籍保护中心首次公开发布《浙江省古籍普查报告》,全面总结全省现存古籍的数量、价值、分布、保存状态等情况。这意味着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已基本完成古籍普查工作。

据报告,浙江省古籍普查从2007年开始,普查标准为文字和书影信息双著录,包括索书号、分类、题名卷数、著者、卷数统计、版本、版式、装帧、装具、序跋、刻工、批校题跋、钤印、丛书子目、定级及书影、定损及书影等16大项、74小项的信息。全省参与古籍普查的95家藏书单位分属公共图书馆、文物、教育、档案、卫生五大系统,共计完成普查337405部2506633册,其中古籍219862部1754943册(含域外本1877部14522 册)、民国传统装帧书籍117543部751690册,完成率达到99.91%。目前,全省共有871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609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浙江省古籍普查报告》发布期间,正值首次由国家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周年。10年间,全省通过全面推进古籍普查、建立珍贵古籍分级保护体系、实施中小型古籍库房达标制度化、铺设全省古籍修复网络等,初步构建出基础夯实、科学有效的古籍保护网络。全省古籍普查工作已告一段落,接下来,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将进一步投入《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的编纂工作。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古籍保护与利用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浙江图书馆馆长徐晓军认为,通过普查不仅摸清了全省古籍文化遗产家底,揭示了全省各地区文化脉络,更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古籍信息数据库,为古籍的开发利用提供便利。“有了先进技术,又有了翔实素材,我们更有自信用现代语言讲好古代故事。”目前,浙江图书馆已有25部馆藏国家珍贵古籍数字版提供公共在线阅览,累计数字化古籍已达到40余万拍。

此外,《浙江文丛》等一系列古籍整理项目、“浙江省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展”等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也为“活化”古籍提供了新的路径。

同日,由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的“2017年古籍编目工作研讨会”召开;《浙江省古籍善本联合目录》以及浙江图书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温州市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绍兴市图书馆等5家单位编纂的《浙江省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首发。

标签: 古籍;普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30295202568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