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天十八届中纪委开八次全会,中纪委全会怎么开?
2017年10月09日 20: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宏

  相关新闻报道(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今天比较引人注目的一条新闻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对这次全会召开的新闻报道中,有这么一段话:“全会将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也就是说,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向党代会的工作报告。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中纪委全会究竟怎么开?已阅君今天要聊聊这话题。

  第八次全会,比较特别

  今天这次会议,是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此之前,十八大选举产生的这届中纪委,在四年多的时间内,已经召开了七次全体会议,召开首日分别是:2012年11月15日、2013年1月21日、2014年1月13日、2014年10月25日、2015年1月12日、2016年1月12日、2017年1月6日。

  事实上,除了本届中纪委如此外,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纪委,也均是如此。一般来说,一届中纪委,通常要开八次全会。

  例如第十六届中纪委,第一次全会召开首日是2002年11月15日;第八次全会召开首日是2007年10月11日;第十七届中纪委,第一次全会召开首日是2007年10月22日,第八次全会召开时间是2012年11月3日。

  和其他全体会议相比,第八次全会算比较特别的一次会议,它通常要在本届任期临近结束、下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举行,主要任务是审议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下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至于会期,从十六、十七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来看,均为两天,前者召开时间是2007年10月11日至12日;后者召开时间是2012年11月3日至4日。

  第四次全会,也较特别

  除第八次全会比较特别外,比较特别的中纪委全会,还有第一、第四次全会。

  从以往惯例来看,中纪委第一次全会通常和党的新一届一中全会同天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选举产生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并报党的中央委员会批准;与会同志还要列席党的新一届一中全会。

第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时的场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第四次全会也比较特别,通常会紧随这届四中全会后召开。例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时间是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首日是2014年10月25日;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时间是2009年9月15日至18日;第十七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首日是2009年9月19日;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时间是2004年9月16日至19日,第十六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首日是2004年9月20日。

  第四次全会的主要任务通常是: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全会精神进行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其余五次全会,怎么开?

  一届中纪委,要开八次全会。除去一、四、八次全会,还有二、三、五、六、七次,共计五次全会,他们要怎么开?

  从十六、十七、十八两届中纪委全会的时间安排来看,二、三、五、六、七次全会几乎全在这一年的一月份召开,恰好在任期内每年召开一次,唯一一次不在一月份开的,是十六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时间是2003年2月17日至19日。

  从会期来看,二、三、五、六、七次全会基本为3天,每次都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并且总书记会发表重要讲话。

  这五次全会的任务,主要是回顾总结上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当年任务。会议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中央纪委书记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一张图看懂中纪委历次全会


标签: 中央纪委监察部;中纪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