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驾考难通过?快来看看杭州交管划出的难点重点
2017年10月13日 23:2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已于10月1日正式实行,由于国庆中秋长假,新标准自10月9日首日实施。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难度究竟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先来看一组杭州公安交警车管部门的数据吧!

10.png

  再来对比一下新规施行前的数据,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合格率(平均)分别为73.43%和68.92%,可以发现:

  科目三合格率下降一半多

  综合10月9日、10月10日、10月11日三天的数据来看,科目三的平均通过率约为35.3%,与之前的平均合格率68.92%相比,下降了一半多。

  但从21.3%到40%再到44.59%,科目三的合格率有了显著的提升。

  而与科目三相比,科目二的合格率变化没有那么明显,略有下降。

  最大难点在哪里?

  科目三:车速与档位不匹配

  杭州交警车管所考试科科长周淦介绍,综合这几天考试的情况来看,最大的失分点在车速与档位不匹配。“现在是全程评判,考生需要熟悉和掌握每一个档位的使用,而有的考生在驾车过程中,习惯一个档位走到底,或者不用最高档。”他解释。

  科目二:坡道起步与定点停车

  科目二在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与定点停车等项目上增加了细节要求,而综合考试情况来看,其中失分项最多的是坡道起步与定点停车。

  周淦介绍,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新增了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明确了车轮轧道路边线不合格;新增了停车后车身离道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不合格,在30至50厘米之间的扣10分。

  划重点:还有哪些注意点?

  杭州交警车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新的标准变化重点是考核3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标识标牌的认知能力,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项目不发布语音考试指令,要求自行观察减速;二是提高文明驾驶习惯,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要提前使用转向灯,且开转向灯不得少于3秒等;三是增强安全驾驶意识,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必须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

  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新的题型,安全驾驶题目比例上升

  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科目二:项目不变,部分增加细节要求

  1.倒车入库。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新增了时间限制,超过210秒没有完成该考试项目的不合格;新增了控制线扣分项目,两个前轮触地点必须均驶过控制线后,再开始倒车入库,提高考生自行调整边距的能力。

  2.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新增了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明确了车轮轧道路边线不合格;新增了停车后车身离道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不合格,在30至50厘米之间的扣10分。

  3.侧方停车:新增了时间限制,超过90秒没有完成该考试项目的不合格;新增了车身不能出线,即行驶中车身触碰库位边线的扣10分;新增了出库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

  4.曲线行驶:项目统一设置为S形,先左转后右转的行驶路线;大型车行驶时挡位未挂在二挡(含)以上的,扣5分。

  5.直角转弯:新增了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即转弯前,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

  科目三:细节要求更多,难度更大

  1.为避盲区风险,切记“回头观察”。为避免遗漏大片盲区,要求司机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掉头等项目前必须“回头观察”。据了解,司机快速回头观察肩膀后大约45度的扇形盲区即可,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视线死角而发生事故。

  2.取消通过“人行横道、学校”等提示音。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项目不发布语音考试指令,但学员通过此类区域仍需刹车+减速+让行,没有减速的将直接挂科。同时,考试设备中,对于有明显提示的内容,也进行了删改。比如挡位的提示,“请将挡位加到二挡,加到三挡”,这些提示用语也被取消。

  3.转向灯将会变成“灭绝师太”。新规对灯光要求非常严格,变道转弯时应提前打开转向灯,但若在转弯过程中转向灯自动熄灭后没及时补灯,就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又如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为不合格,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也为不合格。

标签: 科目;转向灯;坡道;考试;档位;合格;安全文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