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场围绕农产品品牌开展的提案办理协商 大家都关注啥
2017年10月20日 13:21: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管征峰

  西湖龙井、黄岩蜜桔、庆元香菇……这些有着浙江深厚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农产品品牌,一直是海内外消费者所青睐的优选,从市场突围与效益突破,对浙江而言,擦亮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底色还有哪些需要面对的课题?

第695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网络与手机客户端直播座谈会会场全景

  10月16日上午,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发展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杭举行,并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进行直播。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及广大网友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互动,对农产品区域品牌这一热门话题进行探讨。

  关注:“离开大地解决不了吃的问题”

  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黄小杭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发展的建议》,全面分析了我省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被确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后来经过广泛调研,他又在今年8月提出补充建议。

提案者黄小杭常委发言

  “尽管今天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但离开大地还是解决不了吃的问题。”用黄小杭自己的话说,农业虽然不是他本人的专业领域,但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却引发了他的关注与思考。在他看来,一大批农产品区域品牌,早已成为人们熟悉的特色标志。随着全社会对食品和农业的关注日益密切,公众也迫切希望农业发展,从而能吃到丰富、安全的农产品。农产品品牌提升的过程,无疑也联系着农业繁荣、农民富裕乃至人民的健康。

  “实施品牌战略是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萧山区第一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浙江方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妙方在座谈会上说。

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介绍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

  据参加座谈会的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品牌农业已初具规模,农产品商标注册数达13.2万余件,农副产品驰名商标51件、省著名商标近700件。全省拥有浙江名牌农产品234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728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6个。

  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思路,加强对农产品区域品牌的整体规划、政策扶持等,努力提升浙江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渐成为浙江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未来路径。

  探讨:“质量和安全是品牌的生命线”

  在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如何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始终是与会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最为关注的议题。“质量和安全是品牌的生命线,质量和安全如果有问题,那这个品牌再大也没有发展的空间。”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所所长王强在讨论中提起了“丽水山耕”这一品牌实例:通过对标绿色食品标准,在农药使用和农药残留限量方面严格执行相关行业标准,从而取得了较好的品牌效益。

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院院长金爱武在会上发言

  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院院长金爱武也认为,农产品质量的特征具有隐蔽性、区域性,目前农业生产经营还较为分散,使得农产品买卖双方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于农产品品质特征往往难以辨认。高质量的农产品品牌来源于安全的产品、良好的品牌声誉,以及长期的品牌承诺。

  近年来,我省坚持量质并举、以质塑牌,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实施的要求,加大农业标准的示范、推广力度,促进按标准生产、加工和销售。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级农业标准化项目3000余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3%。全省还继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规模主体合格证管理制度,截至今年7月,已有64个县完成追溯体系建设,3.9万家农业生产主体纳入了追溯体系主体信息库,农产品省级抽检合格率多年稳定在98%以上。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苏志良与网友代表尹玲飞互动交流

  在现场互动中,界别群众代表、浙江中通文博服务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客户经理尹玲飞专门提问,希望了解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助推“浙农”品牌发展的相关举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今年1-9月,全省各级财政已经投入了6千万的资金,一共检测了136001批次的食用农产品。结果,不合格仅检出118批,合格率达到了99.13%,今年1-9月份合格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07%。在农产品市场监督方面,我省积极督促市场举办者和入场者签署食品安全协议,督促主体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部分农贸市场还设立了快检室,如果消费者购买了农贸市场菜品之后可以当场免费检测。此外,杭州还在大型超市探索放心肉菜超市试点,设立一些优质农产品的专柜,优先选择符合条件的本地农产品入驻,汇集了38个基地高标准食品439种,宁波、绍兴也在开展试点。

  互动:“把品牌转化为消费者口碑”

  据悉,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每年确定一个民生主题,到今年已连续12年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今年,网络直播还首次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进行,实现了网络多端呈现。

  围绕这个话题的探讨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座谈会将近结束时,通过浙江在线点播观看座谈会就达到 7.5万人次,通过“浙江新闻”手机客户端观看直播的有4.6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建跃现场解答界别群众代表巫燕飞的相关提问

  “政府部门如何鼓励消费者参与农耕文明的体验,参与农产品的宣传和推荐,建立起这种信任关系,把区域品牌转化成农民的收入,推动生态农产品的销售和溢价?”针对界别群众代表、衢州市农办扶贫开发处处长巫燕飞的提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及时介绍了有关情况:近年来我省把举办农业会展作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推动“三农”发展的重要举措,带动了全省整个农业会展业的蓬勃兴起。据不完全推及,2017年前三季度,各地举办农业展会活动81个。各地还结合农民生产生活、农村风情风貌、乡土民俗等文化特色,以品牌农产品为主线,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农业节庆活动。

  在网络互动中,网友还有针对性地提出这样的问题:“如何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打造“浙农”大品牌?”对此办理单位也及时作出了答复:我省将发挥在金融的精准扶持作用,营造金融业与区域品牌农业双赢的局面,满足合理的信贷需求,引导对品牌农业进行股权投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给予品牌农业企业及品牌农产品增信和金融机构提供增值服务。

第695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网络与手机客户端直播座谈会现场

标签: 农业;茶叶;消费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