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结果公布
关于血液肿瘤标志物的一道题 难倒了三分之二的人
2017年10月21日 08:27: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9月20日起,浙江省癌症中心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摸底调查。

  这是《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重要部分,最终有助于国家制定防癌控癌的新策略。

  国庆假期结束之后,钱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也进行了该问卷调查,5分钟,20道题,帮你排除癌症防治方面的认识雷区。

  现在,这场有关癌症的“摸底考”,终于出结果了——

  截至本周四上午8:30,一共收到2587份有效问卷,总体知晓率为78.4%,远远高于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目标。值得指出的是,有一道题目,难倒很多人,三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能答对。

  浙江省癌症中心公布,此次调查中,女性知晓率为78.7%,略高于男性的77.9%。

  25岁以下的青少年知晓率最低,为73.9%,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知晓率最高,达到80.4%,25-44岁组和45-64岁组的知晓率分别为78.6%和78.2%。

  国家卫计委要求民众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而浙江拿出的成绩单很不错,总体知晓率为78.4%。

  记者请专家们梳理了问卷结果,其中错误率最高的是下面这道题:

  “关于癌症筛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正确答案为“A.癌症筛查不同于健康体检,是指在无症状的自然人群中,通过针对某种癌症的特异检查,以发现早期病人;C. 低剂量螺旋CT是肺癌筛查的最佳手段;D. 上消化道内镜病理活检是诊断食管癌和胃癌的金标准”,而B选项“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癌症筛查的重要手段,肿瘤标志物一旦升高即提示患癌”是不准确的。该题仅有34.29%的人回答正确。

  浙江省癌症中心主任、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解释,每年体检完,很多人拿着报告单来门诊问,肿瘤标志物指标升高,担心自己是不是患癌了。实际上,肿瘤标志物通常是几个指标结合应用,某一项在正常范围内的变动或者轻度异常并不意味着肿瘤。

  影响肿瘤标志物指标的因素很多,比如检测环境、不同地区的检测技术水平,以及患者本身饮食、内分泌情况,这些都可能对指标产生影响。

  毛伟敏院长说,除了AFP(甲胎蛋白,肝癌的肿瘤标志物)、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卵巢癌的肿瘤标志物)等具有特异性的指标外,发现肿瘤标志物指标升高后,市民不用过于恐慌,建议做一个动态性的观察,隔一个月或三个月再检查下,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癌症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后还是比较可观的。”毛伟敏院长说,比如早期肺癌进行规范化诊疗,五年生存率最高可以达到90%。


标签: 癌症;防治;知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