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进新时代 拥抱新发展
2017年10月22日 08:47: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集体

杭州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坚持创新不动摇

  新时代、新发展、富起来、强起来……这几天,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热词,在创新高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像涟漪一样,不断扩散。

  宇视科技国际市场部技术总监赵轩,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了好几条,多数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新发展”的内容。

  “坚持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宇视科技的主打产品是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公司创立仅5年多,就跻身全球安防行业第7位。“我们靠的就是创新驱动,平均每天就要新增1件发明专利申请;员工中一半都是研发人员。”赵轩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秉承创新理念,紧盯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努力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高新区(滨江)发改局副局长李程旭的案头,放着一本刚刚打印出来的厚厚的十九大报告摘要,上面用红笔圈出了许多重点。“十九大报告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描绘了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只有吃透这份报告,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的方向,干好接下来的工作。”

  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滨江在2016年最新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跻身全国三甲。李程旭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感触最深。“回望滨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李程旭说,“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全力践行‘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才有了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了进一步推动创新,当下滨江还正在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及多项招才引智等工作,“我们将努力把滨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孙伟梁)


温企加快海外布局

实施国际化战略

  “有任何疑问你们都及时提出来,我们的技术人员一定会尽全力给你们解答。” 10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在集团总部车间里询问相关情况。

  离开车间,郑元豹匆匆往会议室赶,和集团各公司及部门负责人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里的话,实实在在说到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黄金机遇’。” 郑元豹兴奋不已。

  “走出去”提供的机遇多了,但面临的竞争也更大。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是提高竞争力的不二法宝。“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更加坚定了我对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决心。”郑元豹表示。

  不少温企负责人在学习报告后,谋划起未来发展新战略。“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为新能源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华仪’要快马加鞭,深入参与到国际能源市场的开发和建设。”华仪集团董事长陈道荣说。下一步,“华仪”将以新能源、智能输配电、分布式能源站和微电网为突破口,重点开发美洲、中亚、东南亚、非洲和欧洲清洁能源市场。

  无独有偶,刚刚在巴基斯坦完成厂房选址的华峰集团,计划通过境外营销网络,向海外寻找投资建厂发展的时机,从而实现产业链的海外布局延伸,提升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深受鼓舞,公司将积极响应号召“走出去”,实现国际化资源整合和多领域合作。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邵晨婵)


  “品字标”助力 “浙江制造”走出去

  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浙江制造如何打开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今天,“品字标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推介对接活动在义乌举行。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外商代表齐聚一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义乌市场三方对接,助推“浙江制造”、义乌市场与“一带一路”的融合共赢。

  活动上,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获颁全省首张“浙江制造”海外工厂认证证书。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制订“浙江制造”标准260余个,已有88家企业获得150张“品”字认证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22张。接下来,我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互联互通,实现共建共享。

  去年4月,义乌市获批成为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以此为契机,义乌把“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义乌市场升级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推进“浙江制造”与义乌的深度融合。(浙江在线记者 杨晨 龚望平 通讯员 沈志坚)

标签: 十九大;新发展;现代化;浙江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23741930747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