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透露哪些信号?
2017年10月30日 11:33:22 来源: 新华网 祝姚玲 马江

  浙江省近日公布最新经济成绩单——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这张成绩单上,哪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数据本身,又释放出哪些信号?新华网浙江频道“浙政新解”栏目为你解读。

  信号一: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基本面会持续向好

  浙江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生产总值(GDP)36958亿元,同比增长8.1%。

  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

  对标全国:19日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浙江8.1%的经济增速高出全国1.2%;

  对标上半年:一季度,浙江GDP同比增长8.0%,上半年与一季度持平,同比增长8.0%,8.1%的经济增速高于前两季度,跑出了加速度;

  对标东部沿海几个经济体量较大的兄弟省份: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7.6%,前三季度江苏GDP同比增7.2%,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7.7%(前三季度数据尚未发布)。

  浙江经济增速呈现越跑越快的态势,表明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出巨大动力和潜力。

  信号二:“三驾马车”动能强劲 将继续拉动经济蹄疾步稳前行

  内需、投资、出口被视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拉动浙江经济的“三驾马车”表现如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320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高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8613亿元,增长35.9%,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430亿元,增长34.6%;进出口总额18756亿元,增长15.9%。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浙江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网络零售增势强劲,外贸结构继续改善。可以期待这三辆动能强劲的“马车”会继续拉着浙江经济蹄疾步稳向前。

  信号三:实体经济不断优化 经济活力会更加充沛

  对浙江经济而言,硬币的一面是“三去一降一补”和淘汰“低小散”企业,另一面则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加大,成本降低。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1681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6.3%和8.7%,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数据还显示,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元,低于全国1.3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8.8元,同比减少0.4元。

  新兴产业的发展让浙江实体经济不断优化。数据显示,八大万亿产业中,浙江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0%、11.7%、10.2%和8.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6%、11.1%、13.0%和11.5%。新产品产值增长21.6%,新产品产值率为34.0%,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分析称,进入三季度,浙江省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三高”特点:第一高,工业经济增长速度2014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长;第二高,产能利用率提高83%,也是近几年的较高水平;第三高,PMI预期信心指数为53.6,为今年以来最高。这些成绩,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新经济动能的增长,八大万亿产业的整体推进,转型升级的举措发挥的作用。

  信号四:房地产局势依旧复杂 “稳房价、防泡沫”总基调应不会变

  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6043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半年高0.8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7479万平方米,增长50.3%。商品房销售面积6923万平方米,销售额8757亿元,分别增长11.8%和27.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9.1和6.8个百分点。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5.2%。

  房价历来是民众关注的焦点。从数据可以看出,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热情较高、去库存效果也比较明显,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局势比较复杂。

  对此,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敏分析称,全省新建商品房价格稍微有所回落,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指数今年9月份下降了0.1%,是2015年4月以来首次下降。

  不过,陈敏也表示,浙江全省十一个地市价格分化,杭州和宁波稳中趋降,对全省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大,而衢州等地则涨幅较大。此外,全省二手住宅价格也持续上涨,涨幅高于新建商品住宅。

  陈敏认为,从当前形势来看,浙江各地将保持“稳房价、防泡沫”的总基调不变。

  信号五: 收入增幅高于CPI涨幅 人们腰包会越来越鼓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而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高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收入跑赢物价,预示着人们口袋里的钱不会减少,腰包会越来越鼓。

  信号六:PPI涨幅略有扩大 需进一步关注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困难

  PPI数据值得关注。前三季度,浙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7%,涨幅比上半年缩小0.4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环比上涨1.0%;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0%,环比上涨1.4%。

  PPI涨幅历来是判断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什么PPI涨幅略有扩大,这对浙江经济意味着什么?在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看来,传统制造业受价格因素和市场需求影响较大,浙江制造业的生产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使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对浙江经济影响很大。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稳走向好态势持续发展,但是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困难还是比较大,有一些行业增长低迷,他提醒有关方面保持关注。

标签: 加速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经济发展;浙江;涨幅;增速;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