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年11月03日 21:04:03 来源: 浙江在线

  各市、县(市、区)党委,省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现通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必将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的要求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上,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

  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大会主题。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奋发图强、开拓前进的动力和意志,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党的十九大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我国之所以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实现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好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当好新时代新作为、新发展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当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者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矢志奋斗,当好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新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战略定力、咬定奋斗目标,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梦想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建设、港澳台工作等重要部署、重大任务和举措,紧密联系浙江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六个浙江”建设,当好建设伟大事业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好建设伟大工程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修改的党章。党的十九大在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党章作了修改,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新修改的党章是全党更好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战略的重要保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新修改党章的重要性,当好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排头兵。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全省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省委将于近期召开十四届二次全会,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专题部署。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持久开展。

  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传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党的十九大代表要做好本地本单位的传达宣传贯彻工作。 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群众、引导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系统培训,特别要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把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轮训一遍。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鼓足干劲。要注意抓好离退休干部中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员以及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部门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材料。

  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省委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性专题宣讲活动。省领导带头宣讲,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主要领导、党员副省长深入基层、深入高校以座谈会或报告会等形式,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建由部分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各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社科理论界专家等参加的省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各市、县(市、区)委书记要带头在本地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代表要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以“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为载体的面向基层的集中宣讲活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 要认真做好中央宣讲团来浙宣讲的组织、宣传报道工作。

  精心组织宣传教育。宣传部门要统筹谋划,加强协调,集中宣传资源,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帮助广大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利用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通过主题教育、公益广告、宣传挂图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新闻媒体要精心策划,开辟专栏专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注重宣传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注重宣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 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

  加强舆论阵地管理。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密切关注社会舆情,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学促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发展遇到的难题、社会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着重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用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我省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与抓好我省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工作导向,大力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认真书写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浙江篇章。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各项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红”。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努力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开好头、起好步。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根据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清正廉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风政风进一步全面好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改革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举措。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认真做好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工作。

  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前就是要高质量地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兑现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承诺,以优异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向新一届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各地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委。

                                                                                                     中共浙江省委

                                                                                                     2017年11月2日

标签: 习近平;新时代;重要意义;学习;宣传;浙江省委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