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面两孩政策近两年,浙江今年上半年二孩出生同比增长近一半
二宝来了,70后一家生活神奇改变
2017年11月09日 06:44:53 来源: 浙江在线

二宝百日时拍的新全家福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近两年,浙江的人口增长如何?记者从浙江省卫计委计生指导处拿到了最新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户籍出生人口增幅15.35%,其中二孩出生增长近48.74%。

  浙江逐步放开二孩政策的脚步,是从2014年1月开始的,那时候浙江省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1月,浙江省与国家同步开启了全面两孩的新篇章。光是全面两孩政策的第1年,浙江就出生了26万个二宝,而到今年6月底为止,3年多来,浙江已有约76万家庭迎来二宝。

  生养二孩并非一对夫妻或是一个家庭的小事,而是包括妇幼保健资源、医疗保险资源、公共设施资源、幼托教育资源等在内的综合社会问题,二宝给普通家庭带来了什么变化?我们采访了76万分之一的故事。

  从坚决反对到离不开弟弟

  15岁哥哥一下子懂事了

  黄新祥和俞慧仙这对杭州70后夫妻的生活日常,平淡无奇、波澜不惊,他们的生活在2017年3月3日这天被彻底改变,随着一声婴儿响亮的啼哭,一个新生命降临到这个家庭。46岁的爸爸和40岁的妈妈又有了一个儿子,15岁的哥哥则有了一个小弟弟。

  “表面上看起来,喂奶、换尿布……我们是整天围着他转,但事实上,他就像一味神奇的催化剂,调和着整个家的气氛,竟在不知不觉中,哥哥变得更懂事了,而我们这对老夫老妻生活也更有激情了。”俞慧仙说。

  “可以的话,要生两个孩子,这是我们家组建以来就有的计划。”俞慧仙说,在2014年初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时候,他们就想全面两孩肯定不远了,便从各方面开始准备起来。夫妻俩有针对性的做检查和调理身体,尽可能抽时间锻炼,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跟大儿子沟通。

  俞慧仙说,开始时,大儿子坚决反对。但从她怀孕开始至今,他似乎一下子懂事了许多,变得更愿意为他人着想了,也更有男子汉的担当了。她回忆起生活中的几件小事。

  “遇上下雨天我没有带伞的时候,他会主动送伞到公交车站来接我。”“周末休息时,他会陪我去农贸市场买菜,由他拎东西。”“以前放学后总得我监督他学习,现在一到家不用说就主动完成作业,根本不用催。”“怀孕的时候每天都要来摸摸我的肚子,跟肚子里的小家伙说说话,现在更是一天都离不开弟弟,有空了就来亲亲抱抱。”……说起两个儿子的友爱相处,俞慧仙显然已刹不住车。

  大儿子有一床从小用到大的小被子,是他最宝贝的东西,平时谁都不可以碰,但他现在却愿意让给弟弟用,即使口水流上去,奶滴上去,他都一点也不生气。他在补习班里攒了好长时间的积分,原先是打算给自己选一件喜欢的玩具,但最后他换了一套积木,作为送给弟弟的第一件礼物。

  有了二宝

  中年夫妻生活更有激情

  “我以前身体不大好,有甲亢,得长期吃药,整个人看起来有点浮肿。但生完弟弟以后,甲亢竟然好了,人也不浮肿了,我现在是产后6个多月,人要比怀孕前苗条了许多。之前我穿这身工作服就像包粽子一样,现在腰身这个地方都能塞下一个拳头了。”说着,俞慧仙还得意的比划起来。

  俞慧仙说,出门“溜娃”的时候,看到那些80后甚至是90后的爸爸妈妈,她心里就有一点担心,自己的老思想跟不上年轻人怎么办?以后到学校开家长会被误认为奶奶或是外婆那得有多尴尬。于是,原本不太爱打扮的她也开始变得更注重自己的形象。

  而她的先生黄新祥也有同感,他有中年男子标志性的啤酒肚,为了改变这一切,他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以前,我爱睡懒觉,每天早上赖到非起不可的那一刻才肯从床上蹦起来,然后匆匆忙忙冲去单位。现在,每天一睁眼就看见二宝忽闪的眼睛,好像在监督我要早睡早起。当然,有了二宝,我也得更努力赚钱,让一家人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说到这些的时候,黄新祥的浑身每个细胞都充满着父爱。

  “从2014年初放开单独二孩,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独生子女时代,再到2016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人口政策的逐步改变,既是国之大计,又是民生实事。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度,人口发展战略也需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生育需求,调整家庭结构,提高家庭幸福指数。”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计生指导处处长潘祖光告诉记者,到今年6月底为止,3年多来,浙江已有约76万家庭迎来二宝,其中,全面二孩实施第一年就有约26万个。

  2016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全省上报户籍人口出生55.97万人,较2015年增加13.91万人,增长33.07%,其中二孩增长54.91%。而今年的1~6月,全省上报户籍出生人口27.38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3.64万人,增长15.35%,其中二孩出生增长48.74%。

标签: 全家福;弟弟;浙江;政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92948083352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