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忠诚担当谱新篇——写在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2017年11月09日 06:28: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一)

  有一个故事,在之江大地广为传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印刷出版于1920年9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是由一位共产党人的老父亲放在衣冠冢中方才保存下来的。

  这位共产党人,叫张人亚,浙江宁波人。牺牲前,时年34岁的他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真理,要留下来,传下去。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这里,信仰的力量,穿透历史的天空,闪闪发光,照亮前路。

  2017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召开以来,新一届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认真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朝着“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二)

  “对党绝对忠诚,自觉维护核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浙江各项工作服从服务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7年4月,浙江省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省委书记车俊在履新时这样宣示。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首要的政治品质、庄严的政治责任。纯粹的对党忠诚,要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做到坚如磐石;体现在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做到一贯到底;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上,做到看齐追随。”

  ——2017年6月19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时强调。

  “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以优异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向新一届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2017年10月26日,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这样要求。

  三个时间节点,三次庄严宣誓。

  贯穿其中的,是高度的政治自觉,是对浙江发展的深邃思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忠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9月,省委党校秋季班开学,这学期的第一堂课,是从读一本书开始的。“开学第一天,学校就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发到了每位学员手中。”学员们说,大家都是手不释卷,如饮甘露般地细细品读,体会启发良多,“事实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这同样是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原党支部书记姜银祥的切身感悟。“当年,习书记执掌‘浙江号’,带领浙江儿女奋勇前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号’巨轮的领航者,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这些年来,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姜村着力保护生态、发展旅游,今年人均年收入有望突破2.6万元。

  “一个桃子剖开只有一个核心。”姜银祥说,“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衷心跟随的核心和领袖,我们感激他、爱戴他,一定会沿着他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姜银祥的话,说出了全省20.5万个基层党组织、380多万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心声。

  (三)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产生了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产生了思想的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步入新时代,浙江将展现怎样的新姿态?

  从思想建设抓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建立集体学习制度,高度重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提升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带头建设学习型班子。省委书记车俊亲自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重点、出题目、提要求,至今已举行6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各地各部门单位(党组)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频次和学习质量明显提高。

  11月7日,由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直单位负责人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共21人组成的省委宣讲团出征,目的地各异,宣讲方式不同,目标只有一个——在全省来一次大学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老百姓的需求结合起来,说百姓的话、讲百姓的事,真正把十九大精神传遍浙江的每一个乡村海岛,滋润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心田,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位于台州市椒江区东南52公里的大陈岛上,1956年第一批上岛的垦荒队员张其元老人听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后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只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高水平’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四)

  “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的发刊词中这样说。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浙江需要一支怎样的干部队伍?

  忠诚干净担当。说的是,要强化实干实绩和基层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高素质专业化。说的是,要增强各级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

  严管厚爱结合。说的是,要约束和激励并重,不断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动力。

  5个多月来,浙江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认真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大监督”干部工作机制建设,完善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积极构建“1+X”容错纠错制度体系,切实保护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研究制定《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推进“人才+”行动……一项项举措的实施,一个个制度的出台,不断厚植着浙江致胜未来的干部人才优势,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

  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是固本之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愈加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培养。

  “一切工作到支部”,树立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高标准深化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大党建”格局,构建涵盖城市、国有企业、学校等方方面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党务公开”,不断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不合格党员处置”,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不断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知识分子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因为立足基层,所以根深叶茂。基层组织力的不断提升,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成为全省380余万名党员的思想底色,为“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懈奋斗。

  (五)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管?如何治?浙江的答案十分明确:盯住重点人促使大多数人紧起来,关注重点事带动基层组织强起来,解决重点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数字,往往是最好的证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至今年9月,全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54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8440人次,“第二种形态”3241人次,“第三种形态”932人次,“第四种形态”934人次。

  对待问题毫不手软,绝不姑息;面对新的尝试,更是勇于创新,不断探索。

  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在这以前,被确定为全国三个试点之一的浙江,一直积极审慎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修订出台《浙江省监察业务运行工作规程》《浙江省监察留置措施操作指南》等一系列制度,编制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等12个方面的工作流程图,设计与监察措施配套的48类法律文书,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确保依纪依规行使监察权。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是浙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写照。

  以更深的感情维护核心,以更努力的工作推动发展,以更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以更严格的要求管党治党。省委正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努力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当好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排头兵,当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排头兵,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当好学习、遵守、贯彻、维护修改后党章的排头兵,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当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排头兵。

标签: 浙江;习近平;浙江精神;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