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发现好项目培育好企业 2017年“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激发新动能
2017年11月10日 06:3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翼 通讯员 岑利明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翼 通讯员 岑利明)今天的青青幼苗,明天就可能是参天大树,国内外许多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10月27日,2017年“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进活动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赛自去年第一次成功举办以来,受到广大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服务机构等普遍欢迎。

  今年为大赛第二次举办。在10月27日的总决赛中,20个入围总决赛的浙江好项目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杭州“加密,让更多人拥抱云”项目力压群雄,夺得一等奖。杭州“高效率、高可靠性车用智能IGBT驱动器”和嘉兴“年产3.2万吨多形态二氧化硅气凝胶复合绝热材料”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台州“新型可视软性喉镜”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而最具人气奖则由台州“新型可视软性喉镜”项目获得。

  今年大赛亮点频现

  “浙江将把实现‘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主要方向;把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抓手;把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主要载体;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保障。”省政府领导在当天举行的活动上这样说。

  省经信委主要领导介绍说,今年的大赛呈现出新的亮点:一是更加聚焦实体经济;二是更加注重辅导帮扶;三是更加注重多方联动;四是参与面更广、影响力更大。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报名参赛项目和参与服务机构数目双双破千,是去年的2倍多,共组织举办项目路演海选和地市级决赛110多场,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各方参与度明显提升,大赛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的大赛由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各设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联合组织举办。

  本次活动以“发现好项目、培育好企业、激发新动能”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部署,发现和服务一批实体经济领域的好项目,引导和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而当天的活动内容除2017年“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外,还包括2017年度浙江省服务中小企业十佳机构表彰、“隐形冠军”企业授牌、浙江小微企业创新指数发布、创业创新主题演讲等,同时进行“浙江好项目”“隐形冠军”和“小升规”典型企业及产品的现场展示。

  据了解,本次大赛后,大赛组委会不断接到投融资服务机构的项目对接请求,包括“加密,让更多人拥抱云”“高效率、高可靠性车用智能IGBT驱动器”“年产3.2万吨多形态二氧化硅气凝胶复合绝热材料”“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研发与制造”“智能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核心装备”等多个项目。为此,“96871”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积极努力为项目与投融资服务机构之间牵线搭桥,提供后续跟踪服务。据悉,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参赛项目收获颇多

  获得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的杭州“加密,让更多人拥抱云”项目负责人黄军表示,他们的云安全系统已经在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华数云等云平台上线,已经服务了35万名个人用户和4000多家企业用户。

  “参加浙江好项目比赛,能让更多人知晓、了解项目,增加与投资机构更多的洽谈机会,同时也能与其他创业者共同交流、分享创业中的心得体会。而在与专业导师的交流中,则能更清晰前进的方向,步伐也变得更加坚定。”黄军透露,项目所属公司奕锐电子已经和BAT等行业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将和电信、联通等运营商达成合作。

  获得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及最具人气奖的台州“新型可视软性喉镜”项目负责人则表示,这次代表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来参加总决赛,不仅享受到了一场视听盛宴,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市场竞争是多么激烈与残酷。

  他介绍说,目前,国内多数医疗机构在对病人喉部做医疗检测时仍使用直接喉镜。而直接喉镜是对困难气道盲插,不但失败率很高,还容易引起危险的并发症,且需要专业麻醉医生操作。他们的新型可视软性喉镜项目则打破这一僵局,让插管变得更加准确、直接和容易,提高气管插管的一次成功率,降低因严重困难气道处理失败造成的死亡。如今,他们的产品已通过了美国FDA注册、欧盟CE认证、韩国KFDA认证等,现已授权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台州市企业技术中心。

  “此次参赛收获很大。省经信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浙江好项目大赛极大地调动了创业者的热情,经历各赛区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不仅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也为每一个参赛企业(团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平台,并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出谋划策。”

  浙江鲁班建筑防水有限公司“自修复建筑防水涂料”项目参加了浙江好项目杭州赛区首场海选赛。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报名参赛后,公司十分重视,组织人员认真准备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过程,并且采用视频实验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产品的特性和技术的先进性,及产品在长期渗漏条件下通过对涂料自身的修复始终保持对建筑物的保护。比赛路演环节结束后,很多机构对产品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希望合作的意愿。

  他表示,虽然这次有些遗憾,未能进入总决赛,但通过比赛,锻炼了队伍,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能为今后发展铺展道路。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做好商业规划。另外,公司本身加强与国内重点工程的联系,将公司的经营重点放在重点项目上,并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为产品和公司扩大影响力,比如他们参建的浙江音乐学院项目获2016年鲁班奖、杭州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参与机构纷纷点赞

  光大证券许斌表示,本次大赛办得非常好,从各个领域选出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从券商的角度看,这些企业在初创期间就有意识地往资本市场发展,避免在企业成长过程中走很多弯路,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

  集素资本赵萍认为,本次大赛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许多优质的项目也脱颖而出。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建议创业者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新平台,特别是制造业的创业者能把自己的理论落实到创业实践中去。

  汇诚知识产权朱霞则表示,今年参赛企业的创新思维非常有特色。公司作为全程的参与者,更希望参赛企业能深入剖析项目本身的知识产权发展前景,并对现有知识产权的技术环境进行了解。

  据了解,东部软件园作为“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的一个海选点,在7月13日、8月15日举行了“互联网+”领域的两场专场海选赛,为大赛选送了六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奥朗信息“智慧病区”项目晋级杭州赛区复赛。另外还输送了一批投资机构参与到大赛中去。

  东部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浙江好项目“双创”大赛,活跃了园区的创业创新氛围,为创业者们搭建了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的平台,导师们的精彩点评也为参赛企业提出了不少方向性的指导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首届大赛参赛企业取得的成效引人注目。杭州博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制造核心驱动技术和产品研发的高新科技型企业,核心业务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机器视觉、物联网(MES)、大数据分析平台,主要面向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能源化工、3C电子行业,帮助客户搭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提供智慧工厂总体解决方案。去年,公司以“博拉科技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参加了首届“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杭州赛区二等奖和全省总决赛三等奖。大赛后,公司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先后获评“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2017年最具成长型中小企业”。项目也成功获得由华点投资、财通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融资,并计划于2018年初启动A轮融资计划。

标签: 大赛;浙江;服务机构;创业;参赛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