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质检电商执法在行动 筛查虚假“特卖”
2017年11月11日 08: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刘丽芳

  任何一个“小动作”其实都逃不过这样一只“眼睛”。当网民在“剁手”网购,商家在疯狂叫卖的时候,质检总局电商执法中心正在快速搜索——有多少商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有多少货品可能在虚假降价;又有多少商品可能涉嫌假冒……

  一组数据:截至11月11日0点30分,在前期大量准备的前提下,质检总局电商执法中心已经抓取、分析各类商品信息6万余条。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严厉打击电商领域违法行为,严查彻办质量违法案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统一部署,11月11日零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简称“电商执法中心”)开展对“双十一”网络热卖消费品质量违法线索集中摸排。

  “双十一”前期,“电商执法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对“限时秒杀”、“爆款热卖”、“超低价格”、销售量大、销售额高等电商在售产品,开展质量信息数据采集分析。此次摸排产品包含卫衣、保暖内衣、珊瑚绒睡衣、冲锋衣、羊毛羊绒制品、羽绒服装、成人运动鞋、家用燃气用具、电热家用取暖器、电热暖手袋、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等13类日用消费品,范围覆盖十多家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

  11月11日0点30分,质检总局电商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在杭州取证室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已经分析6万余条信息。

  “绝大部分数据来自销量靠前的商品,我们正在对这些信息进行筛查、比对。”上述工作人员说,针对特卖网站,他们会至少截取三个数据——商品的日常价格、最近半个月内的价格、双11的特卖价格。一旦发现商品的“特卖”是虚假的,这些信息就会被单列收录。

  不仅仅是这样,针对一些特卖、秒杀款商品,电商执法中心也会适时介入下单购买,这些从网络“抢来”的商品将会进行质量检测,以分析特卖品是否存在低价倾销伪劣产品行为。


标签: 双十一;网购;特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