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
2017年11月20日 04:44:52 来源: 浙江在线 傅夏仙

  核心提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实践中获得巨大发展,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超越了国界,具有了世界性的意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也为世界发展和人类问题的解决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给我们许多启示,增加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也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在21世纪的中国充分显现出生机与活力,取得伟大成功,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实践中获得巨大发展,也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超越了国界,具有了世界性的意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也为世界发展和人类问题的解决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科学社会主义在20世纪初由理论走向实践,在20世纪中叶由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实践。但是,到了20世纪末,世界上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纷纷改旗易帜,科学社会主义遇到了重大挫折,中国也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重大考验。中国共产党没有退缩,更没有放弃,继续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社会主义不仅没有失败,而且通过改革开放,在中国焕发出无限生机和强大生命活力,使中华民族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时特别强调“中国特色”,重视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一是基于历史教训和经验总结。我们曾经脱离国情,从抽象的一般理论出发或简单地模仿别国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但是,教条脱离实际,他国经验也未必适合我们。事实证明,同时也教育我们,只信本本教条与迷信他国经验都是行不通的,只会给我们带来损失,使我们走弯路。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求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具体的中国国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获得成功。实践证明,只有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才能在中国取得胜利;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中国特色的胜利,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长期以来,西方的现代化道路被认为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前苏联曾经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走向现代化的另一种道路选择的可能,然而,苏联社会主义的失败似乎更加证明了现代化道路选择的唯一性。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成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现代化路径选择。

  观察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其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具有特殊性,也具有一般性;不仅具有中国价值,也具有世界意义。因为它不仅从中国国情出发,回应了中国人民的愿望和诉求,也充分体现了当代世界人类的普遍愿望和一般追求。主要表现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富国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表现就是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令世界瞩目。这一成就的取得,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推进创新发展的结果,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稳固地建立在科学发展和雄厚的物质基础之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保障各阶层、各群体、各民族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当家作主愿望的真正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民主,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战略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平等、公正。自由、平等、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也一直在践行着这些价值观,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又为这些社会价值提供了生长土壤和发展空间。正是改革开放近40年不断释放的政治平等、经济自由和社会公正,激发出巨大的社会创造活力,自由、平等、公正等价值理念正逐步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继承了人类优秀精神文明成果,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既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又为人民大众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关注民生之利、民生之忧,不断补民生短板、促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国家。

  这些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果。这些追求是当代世界人们的一般愿景,这些成果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向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具有一般的世界意义,中国能够实现的,跟中国国情相似的国家经过努力也应能够实现。中国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树立了榜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这些国家提供了全新的路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在艰难曲折中艰辛探索、不断实践创新的结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屈不挠,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客观实际相结合,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并继续探索和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基本问题。党的思想路线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成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给世界的智慧,最为根本的就是实事求是,国家建设一定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建设道路,任何脱离实际、不符合国情的道路、方法、模式都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为世界贡献了指导国家建设的正确的思想方法,还为世界贡献了国家建设的具体方案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方案既包括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方面的总体设计,也包括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国家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基本规定。还有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基本方略。这些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其中国价值,还要思考其世界意义。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人类问题;中国国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