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传播力评估报告”出炉
2017年11月21日 15:3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今天,记者从省委党校舆情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研究员王井、赵竣吟完成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国际传播力评估报告”正式出炉,课题通过对全球主要海外传统媒体(基于谷歌浏览量前200的媒体)和新媒体平台(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 中与乌镇峰会相关的传播信息进行跟踪和抽样,采集相关新闻报道68万篇,拼凑出前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海外传播之路:彭博社成“社交网红”;“美丽浙江”系列图片展在海外获最多转发点赞率;巴基斯坦快速将峰会成果落地本国等;“乌镇”提及次数超“浙江”,正迅速成长为中国形象、浙江形象的“新名片”。

  彭博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传播最活跃

  从新闻报道量的时间趋势来看,2014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国际对乌镇峰会的整体消息发布量呈持续递减趋势,其中传统新闻报道量持平,但是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量持续递减。

研究人员还对乌镇峰会的海外传播影响力进行了分析。

  从社交媒体账号发布量前10名的博主信息可以看出,40%为中国官方媒体,分别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欧洲版,在新媒体平台很好的起到了舆论引导的作用,借助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的宣传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此外,财经类帐号@Follow_Finance、@bizzscout、彭博新闻社驻京记者@EdmondLococo以及路透社记者@PaulCarsten也十分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盛况,这四个帐号定位经济领域,它们的高频关注表明西方国家认同中国将借助互联网经济对世纪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从传统新闻机构发布前15名的主体可以看出,中国日报英文版、新华社、中国日报美国版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这3次互联网大会的报道的主力军,共占据了76.1%。此外,德国之声以及《南华早报》等综合性外媒对互联网大会也比较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美通社、FT中文网、彭博新闻社、PYMNTS.com 等专业的财经类媒体对互联网大会也有一定的报道,表明西方媒体十分认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经济融通方面带来的作用。

  “乌镇”提及次数超“浙江”

  研究人员还对全网高频词进行了分析。作为举办地,乌镇获得了较高关注读,位于全网高频词排名第四,共444次,紧随“中国”其后,这说明互联网大会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这个江南水乡古镇的国际认知。

  “互联网”“网络空间”“网络”“网站”等与大会属性相关的词出镜率最高,“网络安全”、“国家主权”、“防火墙”“管理”“共享”“免费”等词语出现频率也相对较高,表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成为各方共识。

  此外,马云、小米、阿里巴巴、诺基亚、脸谱等大型互联网以及IT企业表现也可圈可点,展现了大型企业在构建良好的对外形象中的巨大潜力。

  小语种都在关注啥

  研究人员对代表性小语种信息特征概况进行了分析。

  俄语。从俄罗斯主要搜索引擎Yandex信息检索结果来看,俄语媒体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始于2015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加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始。内容涉及大会的规模、参会人员、大会的议题、俄罗斯参会人员等报道。

  韩语。从新闻来源来看,韩国主流媒体是相关报道的中坚力量。检索到的新闻主要来自《中央日报》、《新东亚》、《亚洲经济》、《每日经济》、《先驱经济报》等韩国主流媒体。从内容来看,韩国媒体主要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检索到的相关报道,多数与互联网技术相关,如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也有一部分是与韩国企业与相关技术合作的报道,报道文章均比较详尽。其新闻态度也表现了对互联网技术的充分认可以及热切期待。

  阿拉伯语。阿拉伯语报道主要关注乌镇峰会的安保问题和网络反恐等主题。

  意大利语媒体关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较多,主要重视技术和中国的网络管理政策方面。

  巴基斯坦关注出成果

  为了更进一步精确大会的海外传播路线图,在采集到与乌镇峰会相关的消息总量达681,599篇中,研究人员通过机器查重,删掉内容重复的信息,从中随机抽取2,038篇新闻报道作为精确分析样本,观察乌镇峰会的信息量发展趋势。

  从整体趋势看,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信息量发展趋势基本一致。每年10——12月为信息发布两渠道的共同高峰月。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届峰会,两个信息发布渠道的顶峰发布量有显著差异,社交媒体网民更为关注。

  从传播日期和区域分析来看,这三年9月、10月主要涉及的有美国、英国、日本和俄罗斯。而上半年3月、6月提及的是英国、美国、日本和法国。

  针对数据内容分析后发现,第二届峰会由于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所以俄国社交媒体较多关注转载相关报道。

  诸多国家中,巴基斯坦对有着最为细致的关注。在2018年1月,巴基斯坦将开启科技城市计划,建立国际化水平研究创新中心,邀请浙江公司在巴基斯坦开设分公司,强化与中国的电子商务、科技方面的合作。

  利用词云图对比传统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对“乌镇峰会”站略整体的讨论焦点和关注态度。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最为关注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以及互联网空间主权和治理等主题保持了浓厚的兴趣。

  其中,对乌镇峰会持正面态度集中在“国际”、“互通”、“共享”、“开幕”、“盛会”、“科技”等,可以看出新闻媒体及社交网民对乌镇峰会是抱有期待的,并看好该峰会为浙江地区带来的发展机会。

  “美丽浙江”图片展转发率高

  研究发现,在对合作领域的态度上,新闻媒体和社交媒体对10个重点合作领域持正面态度,包含完全支持和中立。其中物流会展、交通基建、旅游合作、国家形象这4个领域评价最为积极。

  在互联网技术方面,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网络信息安全、境内境外监管、防火墙及主权、跨境电商合作、共同打击互联网犯罪等相关议题。

  在文化交流合作,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全球文化交流和地方文化特色,比如反映浙江大地风土人情的“美丽浙江”系列图片展、“乌镇之夜”招待晚宴暨浙江特色文艺表演活动、《十里红妆•女儿梦》专场文艺演出、新版《梁祝》音画越剧等文艺活动等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风格展示均获得比较高的点击转发率。

  在信息通讯合作方面,关注焦点在于加快贫困地区网络普及、数据加密、共建互联网基础设施、跨境海底光缆建设等议题。

  此外,各国来浙期间对浙江评价整体很好,法国、加纳等国家对浙江评价最好。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对全球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关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报道的连续跟踪的内容分析,从2014年11月迄今,“乌镇”成为全球传播领域的一个高频词,“乌镇”这一具象的镇名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在全球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上交织着冲击着人们的视线,成为代表中国国家形象和浙江形象的独具特色的“新”名片。

  未来,乌镇峰会上互联网技术撬动人工智能,互联互通背景下的商贸合作、转口贸易,绿色发展能源建设、环保合作、智慧农业/农产品合作等将会持续成为全球网民关注乌镇峰会的热点议题。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