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航MH370民事索赔案庭前会议 最高索赔7490万元
2017年11月22日 06:08: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新

1.jpg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星)21日,马航MH370航班民事索赔案庭前会议在北京结束。按照代理律师张起淮和14位失联乘客家属的原定计划,庭前会议将持续5天,厘清飞机现状、事故责任、抚慰赔偿等多方面的诉求。但张起淮说,由于庭前会议“程序严格、组织缜密、夜以继日”,更因为5名被告均给出“不愿意承担责任”的一致答辩,庭前会议提前结束。

  伴随案件进展出现的,是一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看似滴水不漏的推理演绎,迅速获得10万+的阅读量,却被第三方机构判定为“地摊文学”式的谣言。这也让焦灼等待的家属们再度被裹挟,他们呼唤失联真相,并仍怀抱家人平安归来的信念。

  五个被告一致称不承担责任

  庭前会议是指开庭以前,审判人员可以召集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回避、出庭证人名单、非法证据排除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的一种会议。据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通报,庭前会议自20日开始,将着手审理有关马航MH370航班失联乘客家属提起的民事索赔案。这意味着,MH370失联事件在国内的诉讼即将启动。张起淮透露,案件正式开庭可能将在2018年春节以后。

  本次一共有36位乘客家属提起诉讼,张起淮是其中14位家属的代理律师。他向记者介绍说,家属们的诉求主要分为四类:“首先是关于飞机现状,飞机到底在哪里,失联乘客到底在哪里;其次,我们要求明确事故调查责任,即谁来承担责任;第三,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飞机失联后,应对乘客家属进行抚慰、救济、补偿;第四,就是律师费、交通费、食宿等来回维权的费用。”

  五个被告分别为:美国波音公司、英国罗尔斯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德国安联保险、马来西亚航空和新马航。张起淮说,这次5位被告全部到场,但都不愿承担责任。

  家属索赔从1000多万到7000多万元不等

  14位失联乘客的多位家属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赶来。今年64岁的文万成来自山东济南,他的独子文永胜是山东一家大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受公司指派前往马来西亚出差。儿子失联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深渊。

  文万成对被告们的答辩非常不满:“他们一个个都说自己没有责任,难道是乘客和我们家属有责任吗?”

  张起淮代理的家属中,要求赔偿的费用不等,最高的达到7490万元,最低的1000多万元。张起淮说,赔偿数额高低是由失联旅客年龄大小、收入高低、被扶养人多少等因素决定的,同时参照国际惯例。赔偿数额里包括精神损失、误工费、医疗费等多个项目,其中家属们普遍提出600万元左右的精神损失,“飞机失联三年多,给家属带来的巨大精神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张起淮说。

  提出7000多万元赔偿的家属,是因为该失联乘客本身的收入就很高。这位“80后”的李姓乘客,是北京一家咨询公司的执行董事,也是家中独子。

  文万成说,“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赔偿,我们就想通过法律手段,去逼着他们继续找飞机、找人。”

  三年多过去了,家属依然不愿放弃

  《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一文,也同时在MH370失联乘客家属微信群里被密集转发。有家属读了文章认为,他们的亲人还安然无恙,MH370航班迟早会返回。

  文万成也关注了这篇文章。事实上,已有家属指出,这篇文章的观点并不新鲜,文中一些“结论”他们早已在别的地方读过。

  根据“微信辟谣助手”的推送,这篇文章“逻辑混乱、自相矛盾。”

  MH370航班失联后,家属们经历了多轮谣言裹挟。“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们得到的回应和信息十分匮乏,以及事件处理过程中许多不透明甚至可笑的处理方式,这就给了类似的猜测和谣言足够的空间。”家属代表姜辉说,他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能够调查研究,发表观点。

  三年多过去,如今,文万成担心MH370航班逐渐淡忘于公众视野。他说,家属们不会放弃,他们将继续使用法律手段追究。

标签: 家属;乘客家属;马航;被告;航班;飞机;赔偿;MH370航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