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高铁的路基到榨菜的香气 这些新发现都诞生在浙大
2017年11月23日 17:25: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浙江在线11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浙江大学2016年度十大学术进展”23日下午颁奖。浙大各学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同行专家等共推荐了23项候选项目,经校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遴选出10个获奖项目。从深邃复杂的量子计算,到奇光异彩的生命活动;从高铁的路基,到餐桌上榨菜的香气:科技工作者对自然奥秘的不懈探索和涌现出的创新成果,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让我们一起细数这些诞生在浙大的新发现和“黑科技”。

  王浩华团队

  量子计算的新突破——

  基于超导器件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  物理学系  王浩华

  量子模拟机可用于研究经典计算机无法胜任的复杂量子体系。物理系研究组与合作者利用可集成固态系统模拟了Kitaev模型中任意子的分数统计行为,对于在固态器件中实现拓扑量子操作有重要意义。

  揭开“球状闪电”的奥秘——

  球状闪电的相对论微波理论 物理学系  武慧春

  球状闪电是一个困扰科学界长达两百多年的未解之谜。武慧春教授提出首个描述球状闪电形成的定量理论,该理论由于成功解释了球闪的大多数特征而获得广泛关注和愈多认同。

  邢华斌(左一)

  “气兄气弟”不再难分难舍——

  离子杂化多孔材料分离乙炔和乙烯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邢华斌

  乙烯生产的技术水平和规模标志着一个国家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水平,乙炔和乙烯的高效分离是石化行业长期以来的重大技术挑战。邢华斌教授研究团队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首次提出了离子杂化多孔材料分离乙炔乙烯的新方法,取得气体吸附分离技术领域重大突破。

  软磁材料

  打破国外软磁材料的垄断——

  高性能金属磁性材料及关键制备技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严密

  严密教授领导的团队提出了原创性思路,发明了系列低功耗高性能软磁复合材料和低成本高性能永磁材料及关键制备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广泛应用,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让中国高铁的基础更稳——

  高速铁路创新试验装置和关键建造技术 建筑工程学院 边学成

  高速铁路的运行期沉降降低轨道平顺性,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全比尺高铁路基动力试验装置是揭示线路沉降发生机理及发展规律、研发有效控制和修复技术的不可替代的试验研究手段,是高铁路基长期服役性能研究中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

  无线通信前沿进展——

  超快太赫兹无线通信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余显斌

  太赫兹是解决无线通信数据量激增问题的国际前沿技术。项目通过攻克高速太赫兹信号微弱、对相位噪声十分敏感且难以补偿等技术难点,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单天线160G比特每秒的记录性传输速率,首次揭示了太赫兹的超快无线通信潜力。

  榨菜为什么这么香——

  蔬菜作物多倍体亚基因组非对称进化与性状选择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张明方

  异源四倍体榨菜的高质量基因组图谱揭示了多倍体亚基因组同源基因差异表达及非对称进化促进了硫苷和油脂等品质性状选择的遗传机制

  恐惧的大脑开关在哪里——

  背外侧被盖区不同GABA能神经元亚型双向调控气味诱导的先天性恐惧 医学院 段树民

  段树民院士团队首次发现大脑中一个参与调控嗅觉气味诱导的先天性恐惧的核心通路,为解析情绪的神经环路机制和治疗异常恐惧导致的焦虑症和睡眠障碍提供了新的思路。

  朱永群(左一)

  基因编辑“魔剪”的魅力——

  全新anti-CRISPR蛋白抑制基因编辑酶分子的作用机制研究 生命科学研究院 朱永群

  朱永群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全新anti-CRISPR蛋白抑制基因编辑工具中的“魔剪”分子的功能机制,不仅向人们展示了细菌与噬菌体之间的长期相互斗争和生物共进化过程中的精彩生物学现象,而且为人们安全应用CRISPR-Cas基因编辑系统提供了重要启示。

  郁郁乎文哉——

  中华礼藏 人文学院 王云路

  王云路团队在将历代礼学文献进行全面彻查、分类、整理和研究,在此基础上探索从传统礼学学理到当代礼仪实践的有效路径。目标是编纂出一部具有礼学文献集大成性质的《中华礼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丛书》,目前《中华礼藏》首批十八册已在陆续出版。

标签: 团队;球状闪电;无线通信;量子计算;榨菜;浙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36181487095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