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快推进国际海洋文化名城建设
2017年11月24日 05:27:25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张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近年来,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先后批复,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中澳现代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舟山海洋经济开始进入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与海洋经济的蓬勃发展相比,当前舟山海洋文化的发展还不充分,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难以和国家级新区的地位相匹配。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国际海洋文化名城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发展软实力。

  强化政治性,着力增强建设国际海洋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文化自信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内在精神支撑和稳定信念支持,具有厚重的精神力量和独特的凝聚力、影响力。舟山海洋文化开拓、进取、开放、兼容的特性,赋予了舟山人民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品格。因此,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推进国际海洋文化名城建设,以文化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走向深蓝、走向世界。

  坚持创新性,全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创新为主导,以人才智力为支撑,基本建立具有舟山特色的海洋创新体系,使创新真正成为舟山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坚持制度创新,大力研究制定更多关于海洋保护、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文化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加快探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形成指导和规范各种海洋行为的制度文化。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利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加大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将大飞机技术、石化全产业链技术等海洋科技融入新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和建设海洋的先进动力。大力培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培养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熟悉国际规则、善于开拓国际市场的海洋文化人才,形成以创新创业为荣的鲜明导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善用移动化智能化融媒体技术,实现新闻现场全息化、实时化,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突出开放性,不断增强海洋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把舟山建设成为集聚国际要素、配置全球资源的“一带一路”战略枢纽。文化开放是“开放舟山”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开放发展中提升相关产业的文化竞争力,增强海洋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对海岛民俗、海洋景观等海洋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促进海岛民俗文化走向世界。加快发展海洋文化产业,积极推进邮轮、游艇等时尚旅游新业态,打造跨境电商文化贸易、保税区艺术品仓储交易、船舶工业设计等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自贸区”等发展模式,逐步推进全行业文创化。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扩大海洋文化交流合作,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政治互信和经贸往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内不断壮大海洋文化软实力,对外提高国际影响力。

  彰显品质性,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文化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气质、风骨和灵魂,城市文化品质是衡量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准。要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以高品质的城市文化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城市,把舟山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最干净最美丽品质之城。要培育海洋意识,树立海洋生态文明观念,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大城市环境整治力度,提升海岛生态文明程度,营造珍惜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的社会氛围。推进海洋文化名城国际化城市形象设计、规划,建造一批具有海洋文化元素、“海派”风格的公共设施。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和旅游景点标识标牌国际化改造,建设观音法界、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性会址等具有海洋文化、佛教文化内涵的特色地标性建筑。重视品牌打造,办好中国海洋文化节、观音文化节、国际沙雕节、东海音乐节等旅游文化品牌活动。打造普陀山、桃花岛等在全国颇负盛名的海岛旅游品牌,构建“山、海、城”相融共生的海上花园景观格局,提升舟山国际海洋文化名城的新形象。

  提升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舟山的核心要素是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把民本民生作为导向,使海洋文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建成观音文化园、海洋文化艺术中心(二期)、舟山体育综合体等公共设施,建设舟山儿童公园等一批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打造一批城市社区文化综合体、城市书房、文体休闲广场等。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真正把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文化地标和渔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加快海洋文艺繁荣发展,整合资源实施“新区文学”“海风美术”“海韵摄影”“海派音乐”“海洋影视”等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海洋特色的文艺作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标签: 海洋文化;舟山;海洋;新区;国际海洋;文化名城;试验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