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千年茶飘香风起再扬帆 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即将揭幕
2017年11月24日 05:2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虞建萍

1.jpg

宁海县一市镇露天坪茶场 尤才彬 摄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汇全球浙商,品浙江好茶。11月28日下午,2017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将在杭州望湖宾馆唱响乡愁序曲,叩开浙江茶产业全球战略的大门。浙江茶国际化征程西子湖畔再出发。

  拓展全球格局。茶产业发展行至新起点,浙江已经不止于本土市场的布局。更在意厚植于国际社会,对外传递浙江味道。

  浙江名茶携手世界浙商,将充分发挥在外浙商的优势资源,将“一带一路”建设理念转化为行动,为浙江茶叶走出国门提供机遇。浙江优势茶产区,如淳安县、武义县、宁海县等纷纷表示,将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同时,遍布世界各地的浙商,积极响应“让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的号召,在各自的平台推广家乡好茶。

  定位文化引领。浙江是世界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茶圣”陆羽的《茶经》就诞生于此。对于浙江人来说,茶是乡味、是乡情、是乡思,是带得走的乡愁;更是传承浙江优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以茶为媒,以茶促情,以茶觅商,这既是一场世界浙商乡愁文化盛宴,也是一个茶文化和茶产业交流的盛会。通过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浙江将积极探索以茶文化拓展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茶产业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构建茶文化自信。

  服务优势产业。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是浙江展示茶产业和茶文化自信的新舞台。过去的大半个月,浙江茶界、商界、社会各个领域,热议不断。茶农茶商在期待,家乡好茶能够借助这一平台走出去;茶区在准备扩大浙江好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茶人在翘首,文化促进带来的产业融合和协调发展。

  此次活动以文化为引领、以体验为基础,打好文化牌、唱好经贸戏,最终凝心聚力服务浙江好茶这一优势产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打造中国好茶浙江榜样。如今,全球浙商已经聚焦杭州,每一款浙江名茶也都准备就绪,11个浙江茶文化推广大使也将全部亮相。信心、诚心、匠心迅速集结,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蓄势待发。

  茶界强音 倾力打造新平台

  2017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一带一路”建设理念转化为行动,为浙江茶叶走出国门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

  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是一次以茶为媒的结好机缘,它将联结遍布全球的浙商,在推介浙茶和茶文化上更有作为。未来,浙商将是推进“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跨界拓展,全价利用”和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的重要动力源。

  ■浙江省委统战部

  我们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做好“一带一路”与茶产业的结合工作,凝聚人心让更多浙江好茶走出国门,成为浙江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路径。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我们将通过全球茶叶市场网络,积极发挥在市场流通领域的优势,带动茶产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论坛,打开新的茶产业国际市场。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茶媒体矩阵

  我们以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为契机,策划“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力量,集结浙江好茶和世界浙商,助推茶产业,传播茶文化。借助世界浙商资源,让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

  龙头引领 浙茶集团担当前行

  浙江省级龙头企业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亮相此次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为浙江好茶香飘海外发声。

  有着67年历史的浙茶集团,是浙江以及全国绿茶出口的第一企业。多年来,公司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产业化经营,始终保持全国行业先进位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些年,浙茶集团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让浙江好茶香飘海外。这些年,浙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美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马里、摩洛哥、巴基斯坦等国设有驻外公司或代表处,茶叶出口已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探索国际有机互认模式上,创新不断,浙茶集团承担了中奥有机茶示范茶园建设项目。不仅如此,公司还聚焦发达地区的市场拓展,打造了特种茶中心,加强拓展欧美等高端茶叶消费市场。在国际大型会议上,浙茶集团同样亮相频频,就完善标准的制定,打破茶叶贸易壁垒,以及应对茶叶出口农残等问题,发出浙江声音。

  眼下,如何促进浙江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浙茶集团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公司提出,以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对理念、产品、市场、技术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以此次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为契机,浙茶集团将以“茶通‘一带一路’、和融东西南北”为目标,发挥国际贸易优势,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茶叶市场,积极部署六茶共舞、内外贸并举,努力拓展茶产业和茶文化共兴方针。

  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球健康茶饮品的供应者、茶资源整合者的企业定位,做强产业、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知名茶企,引领浙江茶产业提质增效,为满足人们美好茶生活而努力。”

  名师领衔 打造高颜值茶席盛宴

  以“江南茶韵”为题,由B20茶席总设计师陈燚芳亲自率队打造的,高颜值茶席组合将成为2017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的又一看点。浙江名茶的婉约与明媚,宁静与活力,在现场抱团来袭,满足所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的难忘体验。

  赴一场视觉盛宴。以绿色为主调的整个茶会设计,以明黄、白色和粉色作为配点,加上同色系高端插花相衬,营造浓淡分明、温馨雅致的感观享受。把中国传统元素——梅、兰、竹、菊、松运用其中,将缕缕乡愁推至极致。总之,以竹影清风、静水流深等命名的每一处主题都是一场盛宴。

  听一场古典乐会。动心弦、遇知音,以箫曲与琵琶串场的现场演奏,水与器交融的听觉碰撞,把宁静悠远的遐思、细腻丰富的情感,全部道来。

  品一段味蕾时光。最忆是杭州,西湖龙井满乡愁;一夕轻雷落万丝,武阳春雨暖人心;千峰翠色浮云海,望海茶香亦醉乡;舟过千岛湖,鼻间皆留香;白玉杯中玛瑙色,九曲红梅有花香……还有更多浙江名茶好茶,百种滋味,等你来尝。

  观一台茶艺表演。以《一席江南梦》为名的舞台茶艺表演,江南女子的柔情伴着浙江名茶的茶香,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沉醉的芬芳。

  茶界期待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 程启坤

  浙江是产茶大省,品质好、种类多、数量大,还有古老的茶文化,以及众多名茶品牌。借助浙商的资源,为浙江好茶走出国门、香飘世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些年,浙江茶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加大了宣传力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使得关注中国茶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我认为,这种以文化促进产业发展的方式是可取的,在不久的将来,坚信浙江好茶一定能香飘“一带一路”。

  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首席专家 罗列万

  浙江茶产业有强劲的科技支撑,有优秀的加工机械保障,有精益求精的生产加工队伍,以及一代代的工匠。这些特殊的资源,加上绿水青山的优美生态,构建了浙江茶叶受欢迎的市场基础。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能让更多人了解浙江名茶,浙江茶叶也将让人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杭州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 戚国伟

  一片小小的龙井茶叶,作为中国的“外交茶”为世界知晓。相信通过这次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的举办,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的西湖龙井,未来在引领整个龙井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在中国茶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起到领头作用。

  余杭区径山茶行业协会会长 廖长友

  径山是“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好山好水好生态,孕育径善径美径山茶。径山茶在千年前便已走上国际化的道路,希望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能助推余杭径山茶进一步走出去,传递美好生活理念。

  淳安县农业局副局长 徐田祥

  每一片千岛湖茶叶,赠予茶客至“淳”的天然茶味,更浓缩了千岛的秀水青山,传承着中国“茶母”鸠坑种的贡茶文化,内含着生态的种植手法,融山水、岛屿、人文、茶香于一体。此次牵手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势将让更多的千岛湖茶走出国门飘香海外。

  宁海茶文化促进会会长 杨加和

  望海茶是浙江的独特产品,以其“三绿三香二亮”的特色受到广泛认可。以本届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为契机,宁海茶业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让宁海茶香飘世界。

  嵊州茶香丽舍茶馆馆主 黄玲

  作为一个嵊州当地茶馆从业人员,听闻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即将举办,不胜欣喜,世界茶人是一家,借此机会我也非常欢迎世界各地朋友来到嵊州,听越音、品嵊州茶。

  新昌中国茶市总经理 陈霞

  举办这次世界浙商茶文化论坛,对于复兴中国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浙江更要发挥传统茶产业优势,整合资源与品牌,推进浙江绿茶走向世界。

  安吉县茶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潘元清

  浙江正处在从茶叶大省到品牌强省转型的重要时期,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在此时举办,无疑将对推动浙江名茶走出去产生积极的作用。我们期待安吉白茶借助全球浙商的力量,香飘海外。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学文

  以高品质名茶“武阳春雨”和“中国有机茶之乡”为背景,有机、健康的武义茶业,势将以出色的品质,成为世界浙商的青睐之选。

  开化益龙芳茶业总经理 刘晨光

  在市场营销多元化的今天,开化龙顶正在探索“大农业”发展模式。此次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的举办,将给开化龙顶茶产业走出去带来更多机会,十分期待。

  松阳茶二代 孟小雪

  老一辈人做茶,受地域所限,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推广。现在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的举办,更多的机会摆在面前,我们要把握这个机遇。

  景宁农业局经作站站长 刘祝安

  浙商大会是一个国际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推广金奖惠明茶,对品牌的影响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浙江树人大学国际贸易茶文化教师 桂燕玲

  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国际传播的机会。

  杭州市学军中学小茶人 蒋阗行

  我出生在“茶人之家”,特别喜欢中国茶文化,也喜欢用朗诵的方式向身边的朋友传播茶文化。我很期待2017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的召开。

标签: 浙江;茶文化;强音;倾力;浙商大会;茶产业;浙江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4195447138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