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资民资齐头并进 浙江资产证券化率再攀升
2017年11月23日 06:25: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一个地区的资产证券化率是上市公司市值与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作为沿海发达地区的浙江,这个数据一直领先全国。2016年我省地区国民生产总值46485亿元,而截至2016年底我省上市公司市值5.98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约为129%。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上市公司市值达到8.5万亿元,增速远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资产证券化程度再次大幅提升。

  多年来,我省上市公司不断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快速成长,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其中,海康威视上市7年来,市值已从400亿元增长到逾3500亿元,位居深市第一;大华股份上市9年来,市值增长27.6倍,已成为我省民营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境内上市公司。

  截至10月底,新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前5名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存量上市公司和IPO在审企业的地区分布情况基本一致。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浙江国资、民资齐头并进。去年底,我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通过“整体上市、资源重组、平台打造”三大工程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使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75%。

  除了物产中大整体上市之外,日前省交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江山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这意味着省交通集团另一家下属公司浙江交工成功实现整体上市,也意味着省交通集团资产证券化取得重大进展。此次资产重组标的达52.39亿元,同时配套融资13.34亿元,成为今年截至目前省属国企重组规模最大的案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产证券化率的不断提升,正是我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写照,也是我省不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表现。

  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企业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以我省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为例,截至今年11月3日,我省深市上市公司合计229家,其中主板15家,中小企业板137家,创业板77家,我省深市上市公司IPO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净额合计1247.4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829.53亿元和387.13亿元;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合计2794.22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2430.97亿元和326.54亿元。

  前不久,我省提出的“凤凰行动”计划提出,从2017至2020年实现上市公司倍增,其中八大万亿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公司占比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资本市场融资累计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

  “证券化率高反映了区域经济良好的活跃度、流动性和发展质量,对于企业而言,也有利于降低债务杠杆,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省金融办证券融资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有利于浙江经济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标签: 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市值;浙江;融资;中小企业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32807684322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