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兑积分、换蔬果……宁波垃圾分类打了一手“亲民牌”
2017年11月24日 17:50: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吴月皓

  镇海招宝山街道鼓东社区居民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蔬菜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吴月皓)对于生活垃圾,相信很多人都是用垃圾袋包裹好随手扔进垃圾箱,然而现在,宁波各地为了倡导实施垃圾分类在各出奇招。近日,在宁海胡陈乡梅山村的办公楼里,建起了一个“亲民”垃圾分类体验中心,这也是宁波全市唯一的村级垃圾分类体验中心。

  走进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可以看到易拉罐做的小摆件,旧报纸做的花篮,还有轮胎做的椅子,桶做的沙发、凳子......精巧的创意和造型不断吸引着眼球。除了创意十足的摆设,体验中心里还有一个垃圾分类游戏。村民们可以将卡片上画的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分类框里。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梅山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家门口都放上分类垃圾桶,桶身贴有智能芯片,垃圾分类对不对,重量是多少,都会产生积分,用积分可以换取生活用品。

  除了宁海,镇海区的垃圾分类也别出心裁,可以兑换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塑料是0.95公斤,塑料料0.95公斤,然后你拿着这个卷,去那边去领一下东西。”21日上午9点,虽然飘着毛毛细雨,但依然阻挡不了市民们兑换的热情。3个玻璃瓶换一个鸡蛋,2斤废纸换一斤蔬菜,3斤塑料换一块抹布……镇海招宝山街道鼓东社区居民刘秀英一大早就从家中找出一大袋子垃圾,没想到换了足足5斤的新鲜蔬菜。“主要这个衣服人家要穿不要穿,我今天跟老头开玩笑说,衣服拿来好哇,要也给他们好了,不要的话也要扔到垃圾桶去,会乱七八糟。”刘秀英说。

  社区居民乐军校介绍到,平时自己在家中就有将垃圾分类的习惯,“我们家桶有好几个,厨余垃圾桶,废纸桶,比如电池专门弄个小盒子,装起来的。”今天一大早,他就拿着报纸,硬纸板,塑料瓶等物品前来兑换蔬菜。“这个东西(垃圾分类)很好,理念很先进,我们应该要注意环保,让生活更加美好。”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展台旁放着黄瓜、土豆、白菜等蔬菜水果。市民需要事先在家中将垃圾分好类,然后分类别在称重处称重计算出价格,拿着兑换券到展台就可以换购心仪的物品了。为了方便居民兑换,小区内也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回收点,每天下午五点半到七点半,在小区的一号垃圾回收点内,专门回收厨余垃圾,每周五下午两点到4点,居民也可将家中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兑换。活动当日居民办卡59张,参与人次80余人,回收报纸纸板140余斤,旧衣物160余斤,玻璃瓶30余斤,废塑料98斤,兑换鸡蛋120个,食用盐52包,蔬菜100余斤,抹布35块。

  下一步,镇海区垃圾分类办将逐步扩大范围,结合该区的实际情况,将垃圾换蔬菜这项工作打造成适合我们我区的一种模式,使我们垃圾分类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广。镇海区城管局公用事业管理处副处长陈冬福说:“通过垃圾换蔬菜,提高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我们我区垃圾分类质量,使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能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

标签: 垃圾分类;兑换;社区居民;垃圾;镇海区;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